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413颗卫星霸占太空 加速夺取太空控制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1:2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章 卓

  不久前,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公布了最新的全球卫星数据库。该数据库显示,目前正在环绕地球飞行的各类卫星共有811颗,其中一半以上属于美国,达到413颗,而军用卫星更是达到四分之一以上。这充分表明,美国正在加速夺取太空控制权。

  美国拥有的卫星数量远远超过其他国家

  “忧思科学家联盟”卫星数据库的资料来源除包括各国政府、公司、科研机构等官方正式发布的消息外,在很大程度上还依靠卫星爱好者的彻夜观察。因此该数据库中的许多资料是首次公布于众。例如美国造价10亿美元、高度机密的“迷雾—2”卫星,尽管美国政府想方设法把它伪装成宇宙中的小碎片,但它还是被卫星观察家发现了。

  根据“忧思科学家联盟”提供的信息,“迷雾—2”是一颗高分辨率的侦察监视卫星,1999年5月22日发射,预期寿命超过5年,最多可以携带7吨的

火箭燃料,以便它改变轨道或调整方向。

  在数据库所披露的美国413颗卫星中,有90多颗为纯军用卫星,加上军民两用卫星,可以用于军事或间谍侦察任务的卫星总量超过了100颗,其中40颗军用和侦察卫星是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掌握的绝密卫星。

  俄罗斯拥有的卫星数量仅次于美国,共有87颗。该组织统计认为,中国的卫星数量位居世界第三,但只有34颗,远远低于美国和俄罗斯。值得注意的是,中俄两国的卫星总数甚至还不及美国的军事卫星数量。此外,欧洲国家共有约70颗、日本有28颗、印度有14颗卫星。

  美国太空军事化政策日趋成型

  今年3月,美国防部公布的《国防战略报告》,明确将太空和陆、海、空和网络空间定义为同等重要的、需要美国维持决定性优势的五大空间。2002年8月,美国防部公布的《联合太空作战行动纲要》和空军在2004年8月颁布的《反太空作战行动纲要》,更加详细地阐述了美军如何“在太空、从太空和通过太空”执行作战行动。

  从美军的研究来看,未来与太空有关的军事行动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发动太空作战。即利用本国各种天基武器系统向对手的各种天基系统发起攻击,使其无法正常发挥作用。达成这一目标的手段有多种,并且逐渐升级:释放电子干扰,使对手的天基系统在关键时刻短时间内失灵;破坏对手天基系统的某一功能,如航天员只损坏对方间谍卫星的照相功能而维持其他功能完好,对其形成心理威慑;使用天基激光武器或动能武器,对对方的系统进行硬杀伤或彻底摧毁。

  第二,支持地面、海上和空中作战。由各种侦察、定位、预警卫星所组成的网络,不仅为部队作战提供准实时的情报支持,还指引基于各种平台的武器实施精确打击。而随着天基武器系统的进步和发展,未来从太空对地面目标直接发起打击也将成为可能。同时,海、陆、空部队也可以为天军的作战行动提供支持,如轰炸机部队或特种部队破坏或摧毁对手的地面系统,使其天基系统因缺乏地面的指控而丧失作战能力。

  第三,进行太空支援,主要指为现存的天基系统提供技术和物资支援,保持或增强其作战能力。例如提供能源、器材、装备和维修等各种服务,或者发射各种飞行器和运载作战系统。

  为了实现太空军事行动,美空军于今年1月公布的2004年版《转型飞行计划》,列举了美军未来在研发太空武器方面的重点项目,如地基激光反卫星武器、空射反卫星导弹等,能够从太空打击深埋于地下目标的具有极高速度的“上帝之杖”等等。

  根据美空军提出的“全球打击”概念,未来这些太空武器在2015—2020年实现部署之后,要实现在90分钟内打击地球表面上的任何目标,并力争将打击时间压缩到30到45分钟。像“上帝之杖”载有多条又长又细,用钨、钛或铀制造的金属棒,每支金属棒重约100公斤。当武器系统放出金属棒后,金属棒会以11600公里的时速急速撞向地面,威力相当于小型核弹。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美国也开始进行太空演习,为未来的太空行动进行作战试验和积累经验。如在2001年1月,美国空军在科罗拉多州的太空战实验室秘密进行了以中国为假想敌的“施里弗—3”太空战演习。

  链接

  忧思科学家联盟

  “忧思科学家联盟”成立于1969年,是一个非赢利性质的非政府组织,由全球10万多名科学家组成。该组织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们倡议组建,主要目的是提出一些报告和忠告,避免科学技术遭到滥用。该组织经常对美国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并曝光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

  分析

  俄建“天军”应对美国

  由于美国通过太空军事化来夺取太空优势的政策越来越明显,为了避免与美国的差距越拉越大,在未来竞争中处于战略劣势,其他大国也相继加大了在太空领域的投入,并逐步向建设“天军”的方向靠拢。

  俄罗斯从1993年就开始筹建太空作战、预警和侦察系统,1997年完成了火箭部队、军事航天部队和导弹防御部队的合并工作。2001年正式成立航天部队。俄新社军事观察员基斯利亚科夫透露,去年俄发射卫星23颗,位居世界第一。俄认为,多发射卫星本身就能保护本国的卫星安全。此外,去年10月,俄罗斯航天科学院专家撰写的分析报告认为,维护俄罗斯国家安全的关键一环,就是研制和发展军民两用太空技术装备,这样做可以把本身不是武器的航天器赋予军事用途。

  目前,俄研制的“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已经形成体系,其他军民两用太空技术装备的研制也正在抓紧进行。

  在航天作战系统方面,俄罗斯目前主要在反卫星武器上取得了较大进展,俄军曾部署了若干台试验型激光器,以激光作为反卫星武器。欧盟也在加大在太空领域的作用,像其发展的“伽利略”卫星定位和导航系统,具有民用和军用的双重作用,可以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相媲美。印度也将成为太空大国定位为国家目标,已经宣布准备在2008年之前向月球发射无人探测器,希望借此推动太空军事技术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