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执行军事上遏制中俄策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51 环球时报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执行军事上遏制中俄策略

SR-7l是美军装备的一种远程战略侦察机,其飞行速度高达3.2马赫,巡航速度3马赫,是当今世界飞行速度最快的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太平洋司令权力很大

  法伦声称,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加强部署是要“平衡这一地区的挑战”,真正道出了美国对这一地区的战略考虑,但其解释就有轻描淡写之虞。事实上,在美国看来,亚太地区对该国利益构成三大挑战:一是恐怖主义。二是亚太地区存在诸多热点、难点问题,比如朝鲜半岛局势问题,克什米尔冲突,台海局势等等。三是亚太地区存在“潜在的竞争性大国”
。虽然美国将反恐和防扩散列为当前国家安全战略的首要目标,但对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潜在的竞争性大国”抱有很强的戒心。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在某种程度上正是执行在军事上遏制中俄的“前沿堡垒”。

  在美军的9大司令部中,成立于1947年1月的太平洋司令部管辖范围最大,其辖区西起非洲东海岸、东至美国西海岸、北起白令海峡、南至南极大陆,总面积达2.7亿多平方公里,每年要同时与4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各种形式的交往与联系。美国迄今所签订的全部7个双边防御条约中,就有5个属于这一地区,足见这里对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意义。

  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接受国家最高指挥当局的直接领导,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协调下开展工作。它还拥有5个下属联合司令部:驻日美军司令部、驻韩美军司令部、第八集团军司令部、阿拉斯加司令部和太平洋特种作战司令部。太平洋司令拥有的权力很大,除指挥和控制下属的30万大军外,还需要对本战区的热点问题进行密切的跟踪、监视和判断,为美国领导层的决策提供建议;制定和实施应对各种危机和冲突的预案和作战计划,如应对朝鲜半岛局势的“5027”作战计划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