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伽利略计划起步 欧盟与美国的空间竞赛开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19 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28日凌晨3时,哈萨克斯坦境内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将发射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首颗实验卫星。

  如果这颗实验卫星成功发射并运行良好,这将为欧洲“伽利略”计划30颗正式卫星的发射奠定基础。

  英国《卫报》27日评论说,欧盟与美国的空间竞赛将由此开始。

  这颗名为“GIOVE-A”的实验卫星将由俄罗斯“联盟”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根据欧洲航天局计划,这颗实验卫星将在升空至距地面2.3万公里处脱离运载火箭,以每天环绕地球两周的速度开始测试工作。

  “GIOVE-A”重600公斤,由英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制造,从研究到完成历时两年多。这颗卫星将用于测试由国际电信联盟批准“伽利略”定位系统使用的通讯频率,并在轨道上进行多项信号测试。

  “GIOVE-A”的发射是“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所有30颗卫星升空准备工作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英国《卫报》27日说,“伽利略”定位系统测试使用的通讯频率最后期限为明年7月。如果过了这一期限,实验卫星还未能在预定轨道上发送符合国际电信联盟标准的信号,欧洲航天局将不再拥有对这一通讯频率的使用权,预计总投资34亿欧元(约合41亿美元)的“伽利略”计划就会面临推倒重来的命运。

  考虑到这一严重后果,欧洲航天局已经准备了一颗技术更加先进的后备实验卫星。一旦“GIOVE-A”发射失败,欧洲航天局将寄希望于这颗卫星,来拯救“伽利略”计划。

  《卫报》评论说,随着“GIOVE-A”的发射升空,欧洲与美国间的空间竞赛正式开始,欧洲也将迈向“空间技术独立”。

  目前,世界上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只有美国的GPS与还未全部投入运营的俄罗斯“格洛纳斯”全球定位系统卫星。“伽利略”付诸正式使用后,可与GPS及“格洛纳斯”兼容,但更加精确和商业化。

  相比于目前全球使用广泛的GPS系统,“伽利略”系统确定物体的精确度要高出10倍。与此同时,GPS系统以军用为主,并且可能被美国以“军事”原因随意切断卫星信号。这无疑让目前还依赖美国这一技术的欧洲国家不满。

  事实上,从“伽利略”计划产生之初,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商业运用上拥有实际垄断地位的美国就开始对欧洲频频施压。

  美国一度宣称,“伽利略”系统卫星使用的频率与GPS相近,会妨碍美国对这一系统在军事上的使用。在欧盟作出频率调整后,美国又开始以安全为借口极力阻止欧盟与其他国家的合作。

  不过,这些行为并没有阻止“伽利略”继续前进。《独立报》说,有鉴于“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优势与压力,美国已经开始着手研究下一代GPS系统。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徐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