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史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王国安)南京大屠杀史料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南京举行,来自日本、美国、英国以及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的五十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由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中心和江苏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本次会议,主要研讨新出版新发现的大量海内外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史料及
其价值。专家们以扎实的史料为依据,驳斥了日本右翼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谬论。

  新出版的二十八卷《南京大屠杀史料集》主编、南京大学教授张宪文说,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侵华日军在中国各地制造了许多大规模暴行,其中以南京大屠杀最为严重和残酷,成为世界近代历史上著名的三大惨案之一。但是战后六十年来,日本政府在对待战争性质和战争责任问题上,基本采取暧昧或含糊其词的态度,而且在其国内发展着愈来愈大的极右势力。他们否认对华战争的侵略性质,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事实,甚至美化侵略战争,美化殖民统治。一千五百万字的原始材料《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印证了南京大屠杀是一个否认不了的历史大惨案和人类悲剧,任何妄图抹杀它的存在都终将是徒劳的。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历史系教授杨大庆在会上首次向外界公开了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发现的一份日军日记,其作者是侵华日军第十六师团的一名下级军医,曾参加了一九三七年从上海向南京的作战。日记中如实记载了该部队在常州根据上级命令,集体枪杀八十余名中国平民的事实,成为日军此次暴行的有力证据,也为研究南京大屠杀的背景提供了极其珍贵的资料。

  日本都留文科大学比较文化系主任笠原十九司教授以“南京大屠杀研究和口述史料”为题发表演讲,介绍了他即将出版的新著《二十七位体验者讲述南京事件:大屠杀时期及其之后的人生》的主要内容。该书是笠原教授在采访调查二十七位南京大屠杀受害者及相关者的基础上成书的,不仅记载了受害者当时的体验,而且还听取记录了他们的一生。笠原表示,较之根据史料、文献所反映的南京大屠杀,此书希望通过受害者的亲身讲述,使南京大屠杀事件的真相更加具体清晰、鲜明立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