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与白宫保持适当距离 “距离美”令赖斯走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8:32 北京晚报
与白宫保持适当距离“距离美”令赖斯走红

资料图片: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女国务卿赖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尽管美国公众对赖斯的“老板”乔治·W·布什的信心日减,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女国务卿赖斯已成为政府内人气最高的成员,事实上她甚至已被看作接替布什入主白宫的潜在候选人。美国媒体12月26日对这一奇怪现象进行了分析,认为这得益于她与白宫保持了适当距离。

  “铁血公主”变脸

  赖斯2005年1月28日出任美国国务卿,执掌美国外交事务,并充当美国外交政策发言人。美联社认为,在这个新职务上,赖斯令人难以置信地改变了她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以前她一直被看作布什身边的“铁血公主”。在布什第一个总统任期,赖斯一直担任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的角色,是决定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核心人物。

  但现实是,很少听到有人称赖斯为

伊拉克战争和伊拉克未来的设计者。即使年初赖斯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就伊拉克、恐怖主义等问题作证时充分表明了她在这些事务中的作用,但大多数美国人显然并没有要她承担责任的意思。

  支持率独占鳌头

  民意调查显示了赖斯独享的好处境——布什支持率虽有小幅反弹,但总体仍大幅下跌;赖斯却并未遭厄运,反而日益“走红”。

  美联社和法国益普索集团12月联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57%的受访者不满意布什工作表现,布什支持率仅为42%。这个支持率虽然比上月高出5个百分点,但与“9·11”事件后相比仍有明显下降。

  而美国皮尤研究中心10月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0%的受访者对赖斯评价“非常满意”或者“大致满意”,而仅有25%的受访者对她“非常不满意”或者“大致不满意”。这个结果足以让布什政府其他官员艳羡不已。

  赖斯“走红”奥秘

  美联社分析认为,赖斯之所以能够在民调中“大红大紫”,成为布什政府高官中的异类,不仅是得益于她的魅力和幸运,也得益于她与白宫保持适当距离。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国际安全项目主任库尔特·坎贝尔说,赖斯“走红”与她繁重的出访安排、与布什其他顾问相比更务实的外交政策和个人勇气有关。他说:“美国政府在反恐事务上冒险激进,在伊拉克则举步维艰,但赖斯好似溜冰一样避开了这些争议问题。她看起来既是总统密友,但又独立不同,而且远离了政府的一些弱点。这非常难做到。”对于自己支持率上升、“老板”支持率下降这种局面,赖斯一直试图低调处理。尽管可能成为2008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但她至今都坚持说自己从无竞选总统之念。她本月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双手工作满满,我想,我知道自己的能力。” 邓玉山(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