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四五二医院院长张聪服务官兵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9:24 解放军报

  博士院长为兵情--成都军区四五二医院院长张聪服务官兵纪实

  本报特约通讯员 林 野 本报记者 聂中林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部队至上,官兵第一。”这是5年前张聪博士出任成都军区452医院院长时,在医院门口立起的一道标语牌。5年来,医院效益每年以38%的速度递增;设
备总值从3000万元增长到1个亿;每年补贴部队病员800万元,为兵服务满意率也不断攀升。

  张聪上任时,医院没有多少像样的病房和高档医疗设备,1/3的医护人员要求调走;本院医护人员抱怨条件差,部队官兵也埋怨住院看病难。在就职演说中,他话语铿锵:“官兵健康是医院的头等大事,让官兵满意是服务的最高标准。”

  在上级支持下,医院启动了改造工程。医院住院部由于年久失修,常常室外下雨室内漏,加上洗澡难等问题,官兵很有意见。在改造住院部时,不少人建议,医院经费紧张,刷刷墙、补补漏就行了。张聪却认为:经费再紧张,也要让住院官兵享受一流的服务。于是,他结合医院实际,提出了构建“人性化”服务环境的思路。经过一年半环境整治,住院部面貌焕然一新,病员活动室、阅览室分落其间;室内电话、电视、空调、中央吸氧、

卫生间一应俱全;室外绿树、草皮、假山、喷泉优美如画,住院官兵对此赞不绝口。

  在医院,从院长到科室主任、护士长的办公桌上,都放着一本厚厚的《452医院通用管理标准》,大到各项政策法规,小到医护人员文明用语,一应俱全。“为兵服务天长日久,靠人管只能管一时,靠制度才管长远。”这是张聪的深切体会。

  一天,张聪接连做了两例手术,回到家已是深夜12点了。谁知,刚进门就接到门诊部电话:“一名非体系部队干部突发急性肠胃炎,是否收治入院?”放下电话,他匆匆赶到门诊部协调其住院事宜。这件事引起张聪的深思:为兵服务如果大事小事都要领导过问,不仅管不过来,还会贻误病情,必须建立一套相应的制度。在院党委支持下,他随即颁布了一条“特规”:从即日起,凡军人患者需救治住院的,一律“先收治,后办手续”,无须请示领导。接着,医院相继出台了《军队伤病员门诊和住院治疗制度》、《军队伤病员住院管理回访制度》、《查处推诿怠慢部队伤病员规定》等,使为兵服务有了制度保证。

  “有了制度更要抓落实,才能维护制度的权威。”一次,南空一名干部探亲途中突发胃出血来医院求治,值班医生以非体系部队为由拒绝收治。张聪接到那位干部的投诉电话后,立即赶到门诊部,一边给那位干部道歉,一边为他住院协调床位。当天的院周会上,张聪代表院党委宣布:对这名医生缓调技术职务,并取消其上报优秀党员的资格。“谁砸了医院为兵服务的牌子,就要让他下不了台!”张聪在全院大会上多次这样强调。打这以后,“拒收”官兵住院的现象不见了。

  近年来,医院采取“借鸡下蛋”、“军地联姻”等形式,使国际先进的聚焦刀、细胞刀、血透仪、体部伽马刀等先进设备相继落户医院。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一次,一名飞行员患脑瘤需多次实施伽马刀治疗,可按合作协议规定,部队病员只能免费做一次,合作的老板让其交完费后再做。张聪找到老板说:“我们引进设备的目的,就是更好地为兵服务,如果这一点得不到保障,就失去了合作的基础……”从此,医院重新与引进设备的合作伙伴签订协议:所有引进设备,优先免费保障部队伤病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