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苏州某预备役团遂行任务能力随经济发展水涨船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21:31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吴华、特约记者罗志平报道:记者在苏州某预备役团快速动员集结演练现场看到,作战命令通过网络邮件群发,组建在10多个县(市、区)的预备役营(连)立即启动快速动员预案,千余名官兵迅速收拢集结并转服现役,百余台通用装备车辆、作战物资、防空火炮按时集结到预定地域。该团第一政委、苏州市常务副市长江浩告诉记者,苏州市坚持把经济建设实力转换为国防保障能力,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集结和遂行任务能力随经济的发展水涨船高。

  该市各级党委、政府发展经济不忘建设国防,近年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意见》等法规性文件,县(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在预备役部队兵员配备、物资装备征集、经费保障等方面提供全力支持,先后协助该预备役团纳编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120多人,支持该团建起了办公大楼和作战指挥中心,使部队形成了防空自动化、训练基地化、保障立体化的模式。在通信保障中,地方有关部门统一规划,支持预备役部队铺设国防光缆专线,建立了上下联动、军地兼容、平战一体的信息处理平台,为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和遂行作战任务打下了基础。

  为更好地把经济建设实力有效地转换为国防保障能力,该团与地方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联合进行国防潜力调查,建立了相关的数据库,对可动员资源进行网上统一管理;军地联合下发了《预备役部队动员集结方案》、《组织战时物资动员军地各部门的主要职责》,成立了军地一体化指挥机构。与此同时,他们着眼战时动员需要,开展军地联合、协同训练,借助军地合力,进行快速动员集结探索,按照“快速动员、快速转换”的要求不断完善动员集结预案,摸索经济实力向现实保障能力快速转换的路子。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从下达任务、定下动员决心到兵员收拢集结、请领征用通用装备物资;从转服现役到组织机动,军地双方各履其职。演练中彰显出过硬的平战快速转换和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