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交通部队努力确保川藏和新藏公路全年畅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8:48 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12月26日电(郭海涌)连日来,平均海拔4000米的川藏、新藏公路沿线气温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担负着这两条公路养护保通任务的武警交通部队官兵顶着严寒日夜巡护,以确保这两条公路全年通车360天以上。

  川藏、新藏公路是世界上地质条件最差、平均海拔最高的两条高原公路。由于雪崩、塌方、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频繁,过去两条公路经常断通,进藏物资无法及时运送。

  为确保这两条要道的畅通,奉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武警交通部队四支队和八支队分别从1996年和2002年起,担负川藏公路中部800公里和新藏公路西藏段1300公里最艰险路段的养护保通任务。部队挺进高原后,购买先进设备开始对两条路段展开大规模整治,官兵们忍受着胸闷气喘、头痛呕吐等高原反应的折磨,用核子密度仪、数码摄像机等设备把每次抢险的过程记录下来,仔细研究灾害发生的原因,探索出了“石栏技术治理山体滑坡”“梯级消能原理防治雪崩”等6项技术成果,攻克了川藏公路怒八段、然乌沟、“102”滑坡群和新藏公路界山达坂等6处难点、9大险段,使两条公路通车时间由原来一年不足5个月提高到11个月以上,行车速度提高了3倍,事故率降低40%。此外,他们成立了“党员抢险突击队”,配备了海事卫星电话、高频电台等通讯设备,确保管养路段发生险情后在24小时内赶到现场,并公开向社会承诺一般灾害不超过24小时抢通。今年以来,部队先后战胜了川藏公路古乡冰川特大泥石流和新藏公路普兰段特大暴风雪等灾害60余次,救助被困群众2300余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