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大战略家马汉退休后嫌待遇太低拼命赚稿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7:43 环球时报

  艾尔弗雷德·塞耶·马汉(1840-1914)是美国著名的海军战略家和历史学家,为了论述他的“海权论”,他一生共发表了20部重要论著和100多篇论文。这些论著对美国近代历史产生了重大影响。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称赞他是“美国生活中最伟大、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大牌战略家,在他退休之后,却令人意外地开始了“第二生涯”。

  长期的研究工作和海上奔波,造成了马汉身心的极度疲惫。当他服役满40年退休时,他为自己设计了一幅美好的生活蓝图:参观博物馆,去剧院,餐后在音乐厅欣赏音乐,为社会上有声望的朋友举行宴间舞会,接见名声显赫、学识渊博的文人墨客,招待美貌聪明的淑女……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生活就是花钱和交谈。”但要实现这样的理想,最关键的一样东西是钱。当时,马汉的退休金为每年3375美元,尽管在当时这已是很高的收入了,但距离实现马汉的理想还差得很远。于是,马汉想到要用手中的笔赚取丰厚的稿酬。他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你在宴会等方面不要打经济算盘,我想我将坚持每年给杂志写两篇文章,专门为设宴提供一笔资金。”

  为稿酬而写作,便是这位战略家的“第二生涯”。

  马汉写作的范围仍然没有离开海军战略和历史方面的内容,但已经不是那些绞尽脑汁才能完成的高深的学术论文了,他的目光关注的是那些能在畅销杂志上发表的一蹴而就的“赚钱文章”。例如,当时美国的《运煤船》、《北美评论》、《论坛》等杂志的发行量都很大,稿酬也非常可观,马汉为它们撰写了相当数量的文章。既然是一蹴而就的“赚钱文章”,其质量就不会太高。例如,他为《世纪杂志》写的一篇题为《从鸭绿江战役中所得到的教训》的文章,内容肤浅,与他战略家的身份极不相称,而马汉并不在意,相反,他为因此获取了150美元的稿酬而欣喜。

  马汉文章的价格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他的要价随着国际形势和热点问题的变化而升降。一般情况下,一篇3000字的文章他要价100至150美元之间。但在特殊情况下,他的要价会明显增长。

  1913年12月第二次巴尔干战争爆发之际,他的相关文章要价是3000字250美元。1914年5月第一次

世界大战的阴云笼罩着欧洲的时候,他的文章要价是每700字50美元。不仅如此,他还经常故意突破编辑的字数要求,赚取更多的稿酬。

  当然,马汉的写作也有自己的原则,对那些在社会上可能产生不良影响的危言耸听的文章,无论稿酬如何,他一概不写。一次,一个承包商开价一个字一美元让他写此类文章,被他断然拒绝了。

  马汉为稿酬而写作并没有影响马汉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他依然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

  在8年的退休生活中,马汉为自己的理想而写作。他每年能够赚取近3000美元的稿酬,这笔钱使他的家庭过上了中上等水平的舒适生活,也实现了他的许多理想,他的晚年也因此充满了快乐。

  这就是一个真实的战略家马汉。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