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力促印巴两国明年购买约200架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3:2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美国军政要员加紧游说巴基斯坦和印度政府,争取与这两个国家达成大批采购美国战斗机的协议。

  上周,美国副总统切尼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费尔德分别对巴基斯坦进行事先未经宣布的访问。这次访问的背景是,巴基斯坦将于明年确定是否恢复购买美国制造的F-16战斗机。

  巴基斯坦目前已有32架F-16战斗机。1990年,美国国会因为巴方的核计划禁止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继续向巴方出售这种战斗机。“9·11”事件后,美国出于反恐战争的需要,表示愿意恢复这笔军火交易。在10月8日南亚大地震发生前,巴基斯坦曾表示有意购买最多75架崭新F-16C/D战斗机和11架改装过的F-16。地震发生后,巴总统穆沙拉夫表示,由于政府急缺灾后重建资金,购买美军战机的计划只能暂时搁置。美国安全防务合作代理处主任、空军中将科勒尔说,巴军可能修改采购战机的数量。

  今年5月,五角大楼曾报告美国国会,军方正游说巴基斯坦购买300枚AIM-9M-1/2响尾蛇寻热空空导弹和60枚鱼叉导弹,总价值为2.26多亿美元。

  同样,美国期望在2006年对印度武器销售取得突破。

  美国已表示有意向印度出售126架多用途战斗机,总价值50亿美元。为了与潜在军售竞争对手瑞典、法国和俄罗斯抗衡,布什政府正在权衡是否卖给印度最先进的AESE雷达系统。据称AESE(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是目前最先进的雷达系统,这项技术可以使美国在远距攻击敌机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美国认为,印度选择何种未来战斗机实际上是一项政治声明。不管印度购买F-16还是F/A-18E战斗机,这笔军售合同必将巩固冷战结束以来美印关系显著改善的局面。

  曾在去年三次访问印度的科勒尔说:“他们(印军)飞行员将赴美训练,我们也会和印方共同训练。” 他还提到会在明年三月份再次去新德里。

  据媒体广泛报道,印度现在对美式武器有浓厚兴趣,其中包括P-3C反潜机,爱国者-3反导弹系统和电子战系统。分析人士担心,美国对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售武会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陈全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