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军部分院校学员思想政治教育经验摘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2:26 解放军报

  办学育人的战略工程——全军部分院校学员思想政治教育经验摘登

  编者按:全军院校学员思想政治教育检查评估,从今年4月开始至目前结束。此次检查评估旨在贯彻落实胡主席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这次检查评估,是对近年来全军院校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通过检查评估,总结了经验,展示了成果,查找了问题,理清了思路,取得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明显效果,有力地推动了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面落实和创新发展。这里摘登的是部分院校的经验做法。

  注重贴近实际把理论课讲活

  ●国防科技大学

  政治理论课教学是学员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我们坚持把政治理论课教学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把位置摆正,确保主渠道畅通。校长、政委亲自抓,一名副校长具体分管。近年来,学校先后重点建设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等5门课程,今年又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列入精品课程。二是把内容讲新,确保“三进入”扎实推进。组织专家教授编写了《“四个如何认识”纵横谈》、《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与时俱进的新篇章》、《胡锦涛同志重要论述学习资料》等教育读本,确保了政治理论课教学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内容常讲常新。三是把方法搞活,确保主课堂效果。建立了重大问题集体备课、领导干部听课查课、专家教授检查督导、优质课程教学观摩等制度;积极运用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交互式等教学方法,让学员喜闻乐见。四是把问题讲实,确保紧密联系实际。我们坚持贴近社会、贴近部队、贴近学员思想,建立了政治理论教员下队兼职、学员思想情况调研分析等制度;坚持把课堂教育向社会拓展,建立了井冈山、韶山等5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生动的社会实践大课堂,使学员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升华了思想境界。

  提高队伍素质发挥骨干作用

  ●信息工程大学

  培养高素质人才,必须有高素质队伍。加强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我们十分重视政治理论教员、学员队干部和学员思想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校党委在实施“名师工程”、“奖励激励工程”和“继续教育工程”中,把政治理论教员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注重抓好政治理论教员队伍素质的提高,有计划地选送了30余名教员脱产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现有教员中,高职52人,占62.7%;研究生以上学历42人,占50%。

  加强学员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四会”能力。我们重视配齐配强学员队干部,干部送学进修、立功受奖、晋职晋级优先考虑基层。大学每两年、学院每年组织一次基层干部集训,对新任学员队干部坚持“先培训、后上岗”,举办“青年干部夜校”,强化岗位培训,有效增强了他们的“四会”能力。

  同时,加强学员思想骨干队伍建设,促进学员自我教育。我们在学员队普遍建立了以党员、班长和团支部委员为主体的思想骨干队伍,通过业余党校、“模拟连队”、集中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他们做思想工作的本领。由思想骨干带领创办的“团员日记”已坚持6年,记录1800余篇,成为学员思想的晴雨表。

  注重文化育人突出军味海味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学院紧贴学员实际,坚持普遍教育与特色教育相结合,使学员系统学习有关海洋和人民海军的基本知识,树立科学的海洋安全观、海洋文化观和海洋发展观;坚持课堂教学与网上教育相结合,建设了舰院政工网、“蓝色生命线”等思想政治教育网站。举办以“一切献给党、一切为打赢”为主题的战斗精神歌曲

演唱会,在高亢的歌声中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对打赢信息化海战的坚定决心;开展“战斗题材电影放映月”活动,通过观看战斗题材影片,让学员感受浓厚的战争气氛;组织室内游泳比赛、海上运动会、暑期海上综合素质强化训练等水上训练项目,让学员亲近大海;把学员放到恶劣的海况中摔打,开展无动力舢舨横渡渤海海峡训练;通过自编、自导、自演许多反映海军部队生活的文艺节目,把水兵生活搬上舞台,让学员热爱大海。

  以大型活动为龙头,通过举行每年一次的田径运动会、合唱节以及全院文艺汇演,掀起群众

性文化活动的高潮;以中小型活动为主干,每月一次月歌评比,每季度开展篮球、足球、乒乓球和
台球
比赛等,每年一次“碧海金锚”读书演讲比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学员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提高能力的平台。

  建立长效机制形成育人合力

  ●空军工程大学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主席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紧贴形势任务变化,紧贴军事斗争准备,紧贴学员思想实际,积极探索办学育人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

  一是构建高效协调机制,形成育人合力。大学党委成立了育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任务规划,明确各级职责分工,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治部具体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完善队伍建设机制,提高育人能力。突出抓了政治教员、基层政工干部、政治机关干部三支队伍。三是健全评价激励机制,激发育人活力。在大学推行教员重要岗位聘任制度中,公开选聘政治理论学科和专业课程建设带头人,使能力水平、岗位责任与物质利益紧密挂钩。大学政治部还设立了“政治工作创新奖”。四是建立调研反馈机制,增强育人效力。为了及时掌握学员思想政治素质培育状况和部队反馈情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从2003年开始,我们在空军不同类型部队,建立了10个毕业学员思想政治素质调研基地,并在全校完善了定期调研、专题调研、随机调研等制度机制。目前,我们已实施了两次大规模、全方位的调研活动,为深化“两个改革”,提供了源头活水。实践证明,建立调研基地的做法是具有广泛生命力的,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完善。

  跟进时代发展强化育人功能

  ●第二炮兵工程学院

  学院党委在实践中感到,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与高新技术“嫁接”,才能“更上一层楼”。一是顺应潮流,妥善把握。坚持把立意高、创意好放在首位,把主体动、思想活作为重点,把捕捉准、反应快作为特征,把体系严、技术精作为保障。二是功能多元,注重实效。注意开掘网上政治工作的多元化育人功能,在突出增强学员政治素质的同时,拓展科技素养、人文知识、创新意识。三是全员参与、方式灵活。在具体实施中,不论学员教员,只要愿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改革中贡献才智,我们都给提供一展身手的舞台。网管中心,既有专职管理干部,也有学员主动担任管理员;思想教育课堂,不仅能听到专家学者的精彩讲解,还能看到学员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四是迅捷反应、及早部署。平时,只要国内外发生大事要事新事,我院都注意迅速作出反应,通过网络途径做到快部署、快实施,使思想政治教育始终保持快节奏、超前性。五是发挥优势,严格管控。把我院的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西北网络中心的管理优势纳入网络政治工作之中,建立完善的网络体系,确保教育网络在“严丝合缝”的情况下,成为畅通无阻的“红色教育线”。

  教育内容系统育人手段多样

  ●武警工程学院

  我们把加强和改进学员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来抓,努力推进教育内容系统化、教育资源多样化、教育力量合成化、教育手段现代化,初步形成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局面。

  教育内容的系统化。把政治教育、时事政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武警职责教育、法纪教育和人文教育区别开来,构建了以政治理论课教学、经常性思想教育、人文素质教育三大模块为主的思想品德教育体系。教育资源的多样化。注意充分挖掘各种教育资源,不断扩大思想教育的覆盖面,建立了形势政策教育资源库,挖掘蕴含在社会大课堂中的丰富教育资源,并注意把开展社会调查、下部队实习锻炼、撰写寒暑假实践征文以及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纳入教育教学环节,增强了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教育力量的一体化。我们坚持把思想教育同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一起规划、一起安排、一起协调,各系党委、教研室和学员队党支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并依托模拟中队干部、思想骨干一起构建了上下联动的育人网络。在全院形成了政治机关、政治教研室、学员队党支部“三位一体”的思想教育格局。

  (本组稿件由轩理、马胜伟、本报记者胡春华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