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审萨”平静开庭 老萨痛诉遭毒打遍体鳞伤(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11 环球时报
“审萨”平静开庭老萨痛诉遭毒打遍体鳞伤(图)

这是12月21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右下)在首都巴格达参加庭审的电视画面。萨达姆在拒绝出庭两周后于21日再次同其他7名被告一起出庭受审。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2月22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与其他7名被告一起再次出庭,接受第七次庭审。

  21日的开庭审理,曾抵制庭审、对法官咆哮“见鬼去吧”的萨达姆一改往日针锋相对、步步紧逼的策略,表现相当平静,相反同案其他被告,特别是巴尔赞倒成了辩论的“焦点人物”。“审萨”平静上演,这让人们多少感到有些失望。但分析人士指出,平静背后表明审判进程已步入实质性阶段。

  辩护律师团阵容有变化

  当地时间21日11时30分左右,主审法官阿明进入

伊拉克特别法庭,10分钟后萨达姆和其他7名同案被告入场。一身深色西装、白色衬衫的萨达姆是最后一个走进法庭的,在他点头向大家致意问候后,辩护律师们集体起立向他表示敬意,这让萨达姆顿时感觉神气起来。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阵容又有了新变化,前美国司法部长克拉克因为安全原因没有出庭,而前卡塔尔司法大臣纳吉布一开庭便向法官控诉自己遭受恐吓威胁,以及缺乏安全保护和在伊生活条件的恶劣。他威胁说,“如果安全条件和生活设施得不到改变,那么今后的庭审,他和其他律师以及他们的委托人萨达姆都将缺席。”

  萨达姆兄弟反戈一击

  听了律师的“下马威”,在法官阿明主持下,庭审进入正题,继续听取有关杜杰勒惨案证人的证词。第一位未透露姓名的证人在幕帘后作证。他说,当时在直升机轰炸掩护下,共和国卫队挨家挨户搜查,然后将他的全家人带到情报部门,在一堆尸体中辨别亲人,其中就有他的一个兄弟。随后,他们全家在情报部门的监狱中饱受折磨———电击、殴打、心理刺激,4名家人先后死在监狱里。

  对于证人声泪俱下的控诉,萨达姆一改以前严词反驳的策略,而是非常平静地仔细倾听,同时在纸上做着记录,但坐在他身后的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则越听越生气,几次示意法官要求发言。

  当证人向法官重申要控告萨达姆、巴尔赞、拉马丹时,巴尔赞终于愤怒地站起来,打断了证人的讲话。“所有证人的证词都是虚假和伪造的,百分之百的骗局,所有人的说法都那么相似”。巴尔赞大声指责说,“他们都说在我负责的情报总局遭受拘禁,他们都在撒谎,伊拉克的安全体系中,内政部是负责国内治安,而情报总局负责对外安全,对付杜杰勒叛乱与情报总局毫无关系”。他还大骂证人“不是喝伊拉克奶长大的”。巴尔赞越说越激动,而电视转播在这时“恰巧”中断了,5分钟后,电视信号恢复时,巴尔赞的发言依然没有结束,只是话题转到自己所受的待遇上,他说:“我们一直受到虐待和毒打,我开始住在2平方米的小屋里,没有窗户,分不清白天黑夜”,“我不是罪犯,我的双手都是干净的”。

  萨达姆声称被打了

  在几个小时的沉默后,萨达姆终于爆发,他称自己被美军关押期间也遭到殴打。他说:“我也受到虐待,他们打了我,我身体的每一个地方都被殴打过,至今还有伤疤”。萨达姆的插话鼓舞了其他被告的士气,拉马丹也讲述了自己所受的虐待,而巴尔赞更是搬出在狱中去世的前复兴党高官祖拜迪的情况,质问监狱条件之恶劣。

  一轮激烈交锋过后,第二名证人哈桑·哈达里登场讲述他的悲惨遭遇。萨达姆突然打断证人,提出到了礼拜时间,希望能够休庭一分钟,被法官拒绝。于是萨达姆便面朝麦加方向,静闭双眼,口中念念有词。礼拜结束后,萨达姆又恢复安静,继续不时做些笔记。

  对于萨达姆的被毒打指控,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荒谬之极”。他说:“我认为这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从萨达姆嘴中听到的最荒谬的指控之一。萨达姆在被关押期间得到的待遇与他对待那些持不同政见者简直就是天壤之别。所以,我否认萨达姆的说法。”

  与此同时,法庭外的巴格达,以萨达姆受审为内容、名为“世纪审判”的光盘销量很好。 ▲ 本报驻黎巴嫩特约记者 万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