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共同利益使中非战略关系更加牢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6: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刘东凯 李忠发 白洁)在距离北京中心商务区仅几个街区一个艺术品画廊里,北京富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朱志刚正忙着向顾客推荐来自非洲的雕刻、绘画精品。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公众对非洲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他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他认为,中国人完全能够认知和欣赏非洲文化艺术的价值。“这是两种古老文化的彼此神往,已经超越了商业范畴。”他说。

  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之间有着近乎天然的好感。早在700多年前,中国和摩洛哥的旅行家就访问过彼此的国家。此后,中国的郑和船队曾到访非洲。作为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中国和非洲在近代有着相同遭遇,在反抗殖民主义统治的斗争中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中国无偿援建的坦赞铁路至今仍被中非人民称为“友谊之路”。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愿意去非洲旅游。目前已有16个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的旅行目的地。中国国际旅行社的张经理说,非洲游已经成为各旅游公司竞相培育的新市场。去年共有5万中国游客前往非洲,今年这一数字还在增加。“在中国人心目中,非洲人民是朋友、兄弟。如今,这种亲近感更加强烈了。”张经理说。

  而对许多非洲人来说,中国是“全天候的朋友”。本周刚刚结束访华的纳米比亚总统波汉巴对新华社记者说,在我们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曾向许多国家寻求帮助,只有中国始终坚定地站在我们一边。“如果有人试图对纳中友好指手画脚,我们将坚决地回答:患难见真情。中国人民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们,这足以证明中国是我们的真正朋友。”

  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和非洲的共同关切日益增多,在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目标。遭受西方制裁的津巴布韦制定了“东向政策”。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说,津巴布韦从自己的切身经历感到,发展中国家应该加强团结,共同应对面临的危机和挑战。

  塞内加尔今年10月与中国复交后发表外交公报说,塞内加尔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是瓦德总统在客观、深入分析了世界地缘政治以后作出的历史性决定。这一决定完全符合塞内加尔人民的根本利益。

  在国际事务中,中非进行了更加紧密和广泛的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自身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国际场合旗帜鲜明地支持非洲国家维护自己的主权权益,反对别国干涉。在

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中国支持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

  在本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会议上,中国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积极推动发达国家对最不发达国家免除进口关税和配额。中国虽然也是发展中国家,却已经率先开始对29个最不发达的非洲国家免除关税,并减免了非洲31个重债穷国的债务。

  中国外交学院苏浩教授说,中华文化崇尚不同文明形式和谐共处、共同繁荣。而非洲的振兴是世界和谐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中国作为当今世界维护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始终把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作为自己应尽的国际义务。

  同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发展和减贫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得到非洲国家的重视。非洲联盟表示将致力于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与团结,并希望中国参与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这一伙伴计划代表了非洲国家在消除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共同目标和行动纲领。非盟轮值主席、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今年4月访华时表示,非洲希望中国支持和参与非洲冲突的解决进程,同时加强与非洲在贸易、投资、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帮助非洲实现和平、安全与发展。

  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不断加强。中国已累计派出了800多人次的维和部队,开赴刚果(金)、利比里亚等非洲国家执行联合国维和使命。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说,平等、互利、互相帮助始终是中非关系的基础。在中非经贸合作中,中方始终坚持互利互惠原则,以双赢为目的,不做损人利己的事情。

  近年来,中国加大了对非洲投资力度,主要用于发展当地工业、通讯、交通、电力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以改善非洲国家的生产生活条件。“西方连续多年掠夺非洲石油资源却极少在当地建设炼油设施。中国的做法与之形成了鲜明对比。”贺文萍说。

  中国对非洲国家提供资金、援助,并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在加蓬国会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非洲国家独立自主地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

  中国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多年来,中国派遣大批专家、医生、教师、工人到非洲,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发展的能力。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积极落实为非洲培训人才的承诺,在过去两年中已累计为48个非洲国家培训各类人员6400多名。同时,中国的许多先进适用技术由于经济实惠、应用简便,在非洲得到迅速推广。例如,中国的粮食栽培技术为非洲国家解决温饱问题做出了显著贡献。教育、文化、人力资源培训、技术合作等正在成为中非合作中富有活力的新领域。

  由于上述原因,中非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目前,非洲53个国家中有47个同中国建交。今年已有12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领导人来中国访问,数目超过去年。明年第三届中非合作论坛期间,中非领导人将在北京举行首次峰会。

  苏浩说,中非关系不断发展并非是受暂时因素的影响,而是双方出于长远利益所做出的战略选择。加强对非关系将始终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