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士官班长宋善玉:战士都是我兄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6:10 新华网

  “班长是战士的兄长,应当像亲人一样关心帮助战友,对战友要捧出一颗真诚的心。”宋善玉常这样说。

  济南军区某团七连士官宋善玉,担任班长3年多来,努力做战士的知心朋友和干部的得力助手,所带班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班”。他先后被表彰为济南军区“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对战友要捧出一颗真诚的心”

  战士李博有段时间经常请假不参加训练。有人说他是怕吃苦、装病逃避训练。宋善玉仔细观察后发现,李博走路有点瘸,晚上临睡前还经常捶腿,就带他到卫生队检查,结果诊断为骨膜炎,排除了大家对他的误解,让他得到了及时治疗。

  治疗期间,李博不能下床走路,宋善玉每天到伙房给他打饭,早晚两次为他按摩,还背他上厕所。李博动情地说:“在家生病时,俺妈就是这样照顾俺的。班长,你真像俺的亲哥!”

  有的基层带兵人感到,随着独生子女数量增多,兵越来越难带。然而在宋善玉眼里,就没有带不好的兵。

  浙江宁波籍新战士林宁,不习惯部队生活,吵闹着要回家,多次做工作不见效果。有人劝宋善玉:“这样的兵,你还理他做啥,打个报告,送他回老家算了,免得出啥事。”宋善玉却说:“我的班里还从未走出过不合格的兵。”

  得知林宁喜欢打篮球,每次体能训练号声一响,宋善玉就抱着篮球叫上他上场切磋几局;连里有人外出,宋善玉不忘叮嘱买份体育类杂志给他;训练之余,宋善玉还拉着他谈论NBA等。

  战友情在一点点温暖着林宁的心。

  由于气候不适,林宁身上生了疥疮,痒得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宋善玉跑到卫生队要来硫磺软膏,要给林宁涂抹。患处主要在裆部和臀部,林宁不好意思让宋善玉动手,宋善玉就在每天熄灯后把他带到

卫生间,用热水帮他擦洗患处,再涂上药膏。

  林宁知道疥疮能传染,担心地问:“班长,你不怕被传染上吗?”

  宋善玉呵呵一笑:“我的手皮厚,百毒不侵!”半个月后,疥疮好了,林宁却哭了:“班长,打从今天起,我要再说一个走字,我‘林'字倒着写。”

  0 浪子回头金不换。此后,林宁不仅在练兵场上刻苦训练,还处处以宋善玉为榜样,关心连队,乐于助人。去年底,表现突出的林宁获嘉奖一次,还被任命为副班长。

  四川籍战士贺万银是傈僳族,汉语表达能力差,与大家交流困难。宋善玉每天至少抽出半小时教他说普通话,还有意安排他锻炼表述能力,使他在很短时间内学会了读书看报记笔记;战士吕志毅是个电脑迷,宋善玉特地买来电脑和网络方面的书籍,让他担任班里微机“小教员”;战士满冲冲对法律知识感兴趣,宋善玉就让他主持班里“军人与法”答辩;战士韩杨晶报考了军校,宋善玉就替他站岗,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复习功课,使他最终被一所军校录取……3年间,宋善玉带过的班先后有4人考取军校,11人获得大专函授文凭,走出了7名班长、6名副班长、6名训练尖子。

  “他懂得战士的心,又体谅干部的难”

  班长叫起来带“长”,实际上仍是个兵,有的人说这个“兵头将尾”的角色不好当。宋善玉却认为,班长是上连干部下连兵,架好了官兵间的桥,上通下顺;看不破这层理儿,处处碰壁。

  2004年4月,七连受领了一项单兵心理素质训练课目的演示任务,这是危险性较大的一个课目。

  这天上午,在进行高空平台绳索下滑训练时,战士王志军在快速下滑的瞬间突然自由发挥,摆了个凌空飞翔的姿势。

  “胡闹!你这不是在拿着生命开玩笑吗?……”连长厉建西气得上来就是一顿狂批,王志军被训得眼泪直淌。宋善玉见状,不声不响把连长拉到一边:“连长,你平时教我们‘遇事不急躁,批评讲方法’,可现在是在搞心理素质课目演示,你这样不是给大家增添了心理负担吗?你平时教我们,这回可得现场给我们把这一课上好呀!”

  “压力一大,工作方法就变形了。”厉连长也觉得气过了火。紧接着,宋善玉又去做王志军的工作:“挨两句批就哭鼻子抹眼泪,这样的心理素质咋能上战场?你那个动作多危险,连长是怕你有闪失才生这么大的气啊!”

  话说开了,矛盾也就化解了。训练结束后,连长主动向王志军道歉,王志军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如今,这个团熟悉宋善玉的官兵都说:“他懂得战士的心,又体谅干部的难。”

  (张玉清孟斌沈瑶琴)新华社济南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