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的五年之痒——为“伊”消得人憔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5: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无论行事还是个性,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都称得上是标准的“西部牛仔(拗仔,谐音,意指倔强的人)”。回顾过去的一年,这位来自德州的“角斗士”的一举一动,似乎永远是媒体追逐的焦点。宣誓就职后的西部“拗仔”布什,正借助其第一任期内的国内外政策惯性前行。

  伊战早已结束,但伊拉克残局处理,却让布什伤透脑筋。时间过去了足足两年,伊境
内自杀袭击不断、美军死亡超过2140人、安全局势持续恶化。钟摆已经转至2005年底,伊战的合法性在布什承认“虚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前已消失殆尽。伴随布什的,还有他始终未迈过的四道“门”:特工门、情报门、黑狱门与窃听门。除外患,布什还有内忧:飓风处理不力、反战高潮迭起、撤军日益高涨、得力干将丑闻缠身、副手切尼沾染“告密者”……

  59岁的布什,第二任期第一年里遭遇的“内忧外患”,堪称2005年政绩考核最差总统,是政坛领袖人物中最大输家。为此,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托马斯·曼恩说:“2005年是布什总统损失惨重的一年。一年来,他和美国公众的关系被严重撕裂。” 文字:玉玺

  本报综合报道 回顾2005年,美国总统布什的经历,真是“多灾多难、内忧外患”。很多媒体冠以“布什遭遇五年之痒”,倒是恰如其分。

  昔日轻松不再有

  共和党大会的壮观提名、总统之争的辩论现场、就职典礼的辉煌气派,这些场景都还未曾从美国民众记忆中抹去。伴随2005年1月20日布什连任的加冕典礼,“布什王朝”的辉煌达到了一个高潮与顶点。

  回顾2004年,“玩世不恭”的布什,曾留下很多“经典镜头”:各州演讲不忘高举婴儿的“温柔一抱”,却被弄了一身尿臊;多次骑自行车摔倒,导致脸上红肿;吃饼干被噎昏;视察农场时“亲民”猛啃玉米,活生生地暴露了“龇牙咧嘴”的憨厚猴相;登“空军一号”前特意拿出一根玉米,朝前来送行的人频频挥手,被戏称“挥舞大棒的‘独裁者’”。

  但即将过去的2005年,布什少了2004年的类似轻松与作秀,多了四处奔命与打气。可以说,过去的2005年,是连任布什的“政治灾难年”。

  10任总统布什最差

  2005年,面对最让布什头痛的

伊拉克问题,布什收拾残局可谓“马不停蹄”。仅在12月,布什针对伊拉克战争的演讲就不下五次。美联社分析称,如此高密度的“喊话打气”,是白宫的反击策略,旨在反驳外界对布什在伊拉克问题缺乏“坚实战略”的批评。但从当前反响看,布什的辩解收效甚微。从某个角度来说,伊拉克问题,已经不单纯是布什的对外问题,已经转化为国内问题,转化为两党斗争的焦点问题。

  美媒体分析称,总统的基本实力来自于他对政治议程的掌控,看他能否将优先要务和日程安排梳理清晰。伊拉克一直都是布什实现其政治抱负的拦路石,飓风又打乱了他原有的施政计划。政治影响力的持续丧失,已让布什愈发变成一位弱势总统。12月16日,美国的一项民意调查授予布什两项“荣誉称号”:“最差总统”和“最好战总统”。该民意调查涉及美国最近10任总统,有662名美国人参与调查。结果显示,布什只赢得9%受访者青睐,在10位总统中表现最差。

  布什遭遇“五年之痒”

  “美国总统第二任期”怪圈同样“缠绕”着布什。所谓“第二任期”怪圈,就是指几乎没有任何一位连任的美国总统,能顺利度过第二任期,或在第二执掌白宫4年内做出与前4年一样辉煌的成就。近到克林顿和里根,远到伍德罗·威尔逊,要么发生丑闻,要么平平淡淡毫无建树。

  通常情况下,多数美国总统第一任期结束后已经有“江郎才尽”感觉,连任后很少提出有建设性的政治主张和目标,政治影响力也因此逐渐衰退。到执政的第6个年头,他们所在政党大多会在中期选举中一败涂地。

  在连任第一年,布什就尝到了“江郎才尽”的滋味。面对2006年的中期选举,共和党“期中考试”成绩影响深远。中东大民主计划、伊拉克战略以及国内安全改革等第二任期目标,很有可能因“不切实际”而让布什的第二任期变成一场灾难。眼下布什面临的各种挑战,已经让他未来的执政充满各种“危险”。

  “内忧”

  1、社会保障计划改革引骂声一片

  在2004年底,美国有分析称,忙于处理国外事务的布什,随着第二任期的来临,有着对国内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雄心。但事实证实,布什连任后国内政策进展不大,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允许较年轻的就业者把社会保障税转入私人退休账户,但这一点正是民主党人集中批评的地方,让他的计划刚出生就夭折。

  2、应对飓风遭炮轰

  8月底的“卡特里娜”世纪飓风让布什个人为应对批评忙于奔命。由于布什政府行动迟缓,救助不力,美国各团体发起猛烈攻击,质疑布什的行政能力。布什不得不亡羊补牢,先后8次亲赴新奥尔良,并承认政府的救灾工作存在问题。

  3、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免备受争议

  10月27日,布什宣布撤销对哈丽特·迈尔斯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迈尔斯被提名后,舆论指责迈尔斯缺乏经验和能力,布什的任命是“任人唯亲”。

  4、“布什军团”遭遇解体危机

  “布什军团”的核心成员———白宫幕僚卡尔·罗夫、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甚至共和党众议院二号人物汤姆·迪莱等亲信,都身陷各种丑闻,面临“下课”的危机。

  5、美国反恐战争出现疲劳症。

  面对欧美不断发生恐怖袭击,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对反恐战争不解。美4年的“反恐”合作大旗,正因恐怖不断、伊拉克局势不改的现实失去吸引力。四年来没完没了的反恐战,开始让美国民众患有“反恐疲劳症”。

  “外患”

  早在2005年1月30日,布什就不得不承认:伊拉克大选并不能阻挡住反美武装的袭击浪潮。布什的承认可谓“一语中的”。事实证明,布什可谓为“伊”消得人憔悴。

  伊拉克战争,可谓布什心头“至痛”。自2003年3月20日美军对伊动武以来,至少3万当地民众丧生,2140多名美军因战争命丧他乡。几乎所有政治家都认同,布什2005年最大的外交失利就是美军深陷伊拉克泥潭。美国媒体分析称,伊拉克是布什失去民意支持的最核心原因,是布什巨大的政治包袱。可以说,伊战让布什付出了惨重代价:

  1、无形中培养了美国无形的新敌人———仇视美国的恐怖分子。

  反美仇恨势力无处不在,随时可能潜入美国本土实施恐怖袭击报复。本土恐怖袭击的隐患,以及美兵死亡数的急速上升,有可能随时结束布什的“政治生命”。

  2、耗光了自“9·11”以来反恐斗争中所积累的外交资源,丧失了爱好和平国家的尊敬与支持。

  时间过去了2年,伊拉克“残局”没有出现让人振奋的转折。布什极力张扬的“倒萨”以及会为伊民众带来的“民主自由”,依然虚无缥缈。

  究其根源,布什在伊拉克议题上的“骑虎难下”,缘自布什政府对伊拉克战略政策的低估:认定根除萨达姆政权可以带来民主,认定通过民主改造可以消除恐怖,认定可以牵“伊”而动摇整个中东体制。实际情况却是,伊拉克的传统秩序始终难以撼动。面对困境,已经有人将伊战与越南比较,认为伊拉克就像过去的越南,成为消耗美国国力的战略泥潭。

  3、在巴以和平、“大中东计划”、伊朗等议题上,布什也无法轻松,依然都是乱麻一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