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以军情局长泽维的忧虑:加沙将成“哈马斯斯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08:51 人民网

  以色列军情局长阿哈隆·泽维刚刚结束任期。在出席最后一次内阁会议时,这位官员意味深长地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加沙明年将成为“哈马斯斯坦”。

  “斯坦”出自古波斯语,有“土地”、“家园”和“国家”之意。一些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习惯于将自己居住的地区或国家称为“斯坦”,这其中含有“清真之地”、“神圣区域”之意。很显然,泽维是想借“哈马斯斯坦”一语来预言加沙将成为巴勒斯坦伊斯兰
抵抗运动(哈马斯)的“领地”。

  泽维的忧虑并不缺少现实的注脚。最近,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的影响明显上升。在巴地方选举中,哈马斯大范围胜出,眼下正铆足劲要赢得立法委员会的选举。据巴勒斯坦研究中心公布的民意测验结果,有40%的选民表示要在立法委员会选举中投哈马斯的票,而表示支持法塔赫的仅为20%。很多受访者表示,法塔赫内部的分裂使他们更倾向于支持哈马斯。的确,最近法塔赫正经历多事之秋,少壮派与元老派的矛盾公开化,严重削弱了它在民众中的凝聚力和感召力。这无疑也给哈马斯扩大影响提供了可乘之机。

  以色列的铁拳政策,也是导致选票流向哈马斯的一个原因。以军恢复了定点清除,动辄对巴勒斯坦人大打出手。频繁的袭击和抓捕令巴勒斯坦人产生反感,激进思潮大行其道。以色列主流媒体《国土报》发表社论指出,以色列“必须承认它在弱化法塔赫方面的责任”。

  针对哈马斯咄咄逼人的声势,法塔赫也在积极应对。法塔赫已决定强化内部团结,以一个有力的团队参选,与哈马斯一决雌雄。同时,巴副总理沙阿斯已借口以色列禁止东耶路撒冷人参选,放风说要推迟选举。哈马斯则强烈反对推迟选举。

  哈马斯的异军突起,给欧美出了道难题。欧美竞相挥舞经援大棒向巴方施压,要求哈马斯“出列”。欧美此举,意在阻截哈马斯进军巴政治舞台的步伐,防止加沙等地“哈马斯斯坦”化。无论加沙等地是否将成为泽维所说的“哈马斯斯坦”,哈马斯在政治上的崛起,已经是不可忽视的现实。(黄培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