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温暖的军营 巨大的拉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06:47 解放军报

  编者按:这是一篇情真意切的心灵独白。某集团军摩步某旅二营机枪连战士郑志高因一念之差而私自离队,后又主动归队的经历发人深思。郑志高为何离队、又为何归队的心理诉说,以及对连队干部骨干的企盼,惊醒了各级带兵人,使他们看到了责任所在。这里刊登的是郑志高归队后讲述的心路历程,真实感人,相信基层带兵人能从中受到启发。

  私自离队只因“一念之差”

  我10岁那年母亲去世,13岁父亲遇车祸身亡,我和弟弟跟着姑姑叔叔们生活。姑姑叔叔们没有太多时间管我们,后来就把我送到了部队。

  军营这个新环境,使我的心里一下亮堂了许多,决心干出点名堂来。训练中,我鼓足干劲往前冲,很快5公里武装越野我跑了全连第一。今年5月,旅里举行学习条令条例知识竞赛,我所在的小组夺得第2名。连队看我的素质不错,决定把我作为骨干苗子培养。从此,我不知不觉有点飘飘然了。

  9月10日,连队演习回来,天已经黑了下来。我想喝点酒,就偷偷买了瓶啤酒。班长闻到了酒气,问我有没有喝酒,我承认了,班长很生气,一批就是十多分钟。排长听到后又把我训了20分钟,并罚我抄一遍《内务条令》和《纪律条令》。

  我觉得自己有错,罚我应该。第二天早上,我买了钢笔、墨水和笔记本,一边担任“连值日”,一边抄条令。中午,一些战友围过来,问我抄了多少,我说一半还不到呢。他们就说:“晚上排长一定要检查,今天排长一说到你喝酒的事就很生气。”我听了心里很难受。

  战友们都午休了,我一边抄一边想战友们的话,心里有说不出的害怕,觉得还是出去躲躲好。于是,我到晾衣场拿了套便装,悄悄到后山换上,沿着山路飞一般地跑了。

  外面的世界再好也比不上我挚爱的军营

  我来到一家手套厂,没有身份证,就骗保安说我是从湖南出来打工的,路上被人骗了,就剩一身衣服,求他让我在厂里打工挣口饭吃。那个保安带我去问车间主任阿丽,她一听我叙述的被骗经过,很同情,就答应了。然后让我去食堂记账吃饭,下午再去上班。

  第三天,也就是9月13日,有一位大姐和一位阿姨送给我一些衣服。中午休息,我试穿着大家送的衣服,发现裤袋里有一沓百元大钞,整整31张。这下我心里翻腾开了,一会儿想带着钱一走了之;一会儿想大姐和阿姨们好心送我衣服,里面的钱忘了拿,我如果拿走真是对不起她们。再想想我这样躲下去也不是办法,几天不见连队干部和战友们,心里空荡荡的。入伍后的一幕幕不时地浮现在我眼前,班长梁海涛教我如何为人处世,提高自身素质。我的脚扭伤了,指导员特意把嫂子寄来的少林药酒送给我,让副班长余尚德每天用药酒给我揉脚。我深感外面的世界再好也比不上我挚爱的军营。

  我这样想着,心里乱极了。下午上班,我把那笔钱还给了阿姨。整个车间轰动了,工友们都在谈论我,说我品质好。他们越夸我,我越是不安,因为我毕竟没给他们说实话。

  工厂围墙外就是公路,我透过窗户看到一辆辆军车呼啸而过,有好几十辆,咋看咋像连队的炮车。我心想,连队准是又有新任务了,我必须尽快回去。因为不想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以免影响部队形象,我就“撒谎”编了个理由,离开了工厂。

  盼望多点和风细雨

  我身上确有许多毛病。我心高气傲,看不起不如自己的战友。虚荣心强,总怕别人看不起自己。可以说,我这次离队与这些毛病有很大关系。

  我回来后,连长、指导员、旅首长,蹲点的集团军首长都找我谈心,耐心地教育我、开导我,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就是在班里,也没有战友因为我犯了错误就歧视我。

  我想对干部骨干说的是,不能低估了战士的思想觉悟,把犯了错误的战士当作防范对象。每个战士好比是一棵树苗,勤剪枝常打杈才能成材。我是个吃“软”不吃“硬”的人,对于和风细雨式的批评教育,我心存感激,哪怕批评严厉,我也觉得是为我好。但是,个别带兵人动辄就吹胡子瞪眼,倒容易使我产生逆反心理。当战士的没有不想干好的,多表扬、多鼓励、多肯定,就能激发上进心。这些,不仅仅是我的感受,很多战友都有同感。

  真的盼望带兵人多点和风细雨,当然严格要求和严肃的批评也很必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