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坚持不懈打基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06:47 解放军报

  武警四川总队绵阳市支队四中队始终把提高战斗力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不懈打基础,中队建设实现了协调推进、整体提高。近年来,四中队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不满足搞短期效应

  农副业生产是四中队的强项,总队几次在这里召开过现场会。

  可中队长李华林上任后,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着手实施一项利在长远的果树栽培和营区绿化计划。有的同志劝他:“农副业生产是中队的一面‘红旗’,应该多种一些示范田。这样,年终可为中队再添一道彩。搞果树栽培、营区绿化,见效太慢。”李华林说,只在见效快的工作上下功夫,不在打基础、谋长远的工作上花力气,基层建设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李华林先后到5个执勤点走了一回,拿出了各执勤点的营区规划。星期天,李华林协调共建单位筹集了几十棵樱桃树,分别栽在各执勤点的营区里。接着,他又带领战士从附近的老乡家里买来梨子、李子、枇杷、

石榴等六七十棵果树苗以及其他树苗栽在各执勤点营区。

  现在,这些果树逐渐长大,有的已开花结果。

  不搞单项冒尖

  指导员彭学平一上任,就被泼了一盆冷水:一名士官从外单位调入中队不久,就违反条令条例和部队规章制度,私自开

摩托车不假外出,受到上级通报批评。

  为弥补此事给中队带来的消极影响,有人给彭学平出了一个“高招”:对营院环境进行改造,搞点“面子工程”。

  “面子工程、单项冒尖,可撑得一时门面,但代替不了全面建设。”中队党支部分析认为:战士违纪问题虽然出在个别人身上,但也反映出中队思想教育、骨干队伍建设、行政管理等方面存在着薄弱环节。为此,中队决定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扎扎实实打基础,促进中队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中队驻在山沟,有的官兵怕艰苦,工作不安心、不尽心,党支部狠抓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扎扎实实开展“热爱山沟、扎根山沟”教育活动,打牢官兵立足本职安心服役,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思想基础。

  部分官兵文化水平不高,综合素质偏弱,中队狠抓文化知识学习,组织大家参加函授学习、自学考试,使每个干部拿到了大专以上文凭,120多名战士获得中专以上文凭。官兵的文化知识丰富了,工作能力提高了,也促进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盯住弱项突破

  今年初,支队军事全能冠军杨林被任命为四中队中队长,他既感到高兴,又觉得压力很大。此时,四中队基层建设已连续保持了12年先进,要想更上一层楼,难上加难。

  有的官兵对杨林说:“军事训练是你的强项,重点抓一抓这项‘拳头产品’,就能在较短时间里弄出‘亮点’。”

  “过多考虑‘亮点’,最终必然砸先进的牌子!”杨林与党支部“一班人”认为,中队的荣誉属于历史,要开创中队建设的新局面,必须从零起步,盯着弱项突破。

  杨林和其他连队干部分头深入各班执勤点,对学习教育、执勤训练、行政管理、后勤建设等工作,一项一项查找薄弱环节。中队的军事训练相对较弱,杨林从加强军事训练入手,亲自编写训练教案,抓骨干集训,亲自担任主要课目教学任务,组织干部跟班跟训。最近,支队对四中队军事训练进行了全面考核,各科成绩均获全优。

  四中队点多线长,文化生活比较单调,他们在加强和改进文

化工作上下功夫,购买了大量书刊,建立了流动图书服务箱,让文艺骨干组织各班战士学吹拉弹唱、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开展书画、棋类比赛,丰富了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

  就这样,哪项工作薄弱就盯着哪项工作抓落实,四中队的全面建设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