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济科技优势催生国防建设强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06:46 解放军报

  本报讯记者沈海荣、通讯员马骥报道:隆冬时节,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城市反空袭作战演练在江苏省苏州市展开。炮火硝烟中,苏州市国动委依托国防动员信息网,快速生成作战预案、形成反空袭作战能力,展示了该市国防建设的一系列新成果。

  位于长江三角洲的苏州经济发展迅猛,高新技术产业发达,科技人才密集。苏州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致力于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协
调发展,借助经济科技优势催生国防建设强势。近年来,他们按照“军地联动、资源共享、协调发展”的思路,坚持把国防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先后制定了《人民防空建设管理规定》、《民用船舶动员暂行规定》、《经济动员实施办法》等多项规范性文件。11月中旬,他们又将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双拥工作和发挥民兵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骨干作用等,列入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中。记者采访中看到,该市在港口、码头、开发区等重点工程建设中,既考虑经济发展需要,又充分满足军事需求和国防功能,通过不断实施新方案、使用新材料、吸纳新技术,使城市防空能力显著增强。在加快数字化苏州建设进程中,他们同步推进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构建了信息指挥自动化、数据信息实时化、动员组织科学化、平时准备实战化的作战指挥平台,实现了市、区两级国动委指挥机构的互联互通。

  苏州军分区政委肖汉涛感慨地对记者说,驻地改革开放的新成果、经济科技发展的新经验,已成为我们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一个动力源和倍增器。他们不断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向“科技含量高、专业对口性强”的部门、行业拓展和延伸,使驻地一批技术型、专家型、知识型人才进入民兵预备役方阵,全市成立了电子对抗、卫星导航、光纤通信保障等24类百余支科技含量高、应急机动快的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其中博士、硕士达3000多人。近年来,苏州军分区先后被总部表彰为“全国民兵预备役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被南京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