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有钱买舰无前擦枪 台军经常“挖肉补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1:15 世界新闻报

  ●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长生

  为了给“台独”势力壮胆,增加“以武拒统”的筹码,台当局近年来不惜花费大量资金对外采购军火。而为了挤出采购所需巨款,台军各军兵种都不得不为此“挖肉补疮”。

  据香港媒体报道,就在台海军为刚刚从美国买进的“基德”舰举行成军典礼的同时,
有台湾“立法委员”愤慨地指出,一面是花几亿美元购买军舰,另一面是花不起几十万美元保养枪支,台当局的防卫政策实在是让人感到无法理解。

  成军典礼的“不和谐”声音

  12月17日,台湾海军以近10亿美元高价从美国购买的两艘基德级驱逐舰在基隆港举行成军典礼,陈水扁、吕秀莲、谢长廷、王金平等高层官员悉数出席。

  陈水扁在讲话中兴致勃勃地表示,“基德”舰成军后将大大加强台湾海军的综合作战能力,有利于台军争夺未来台海的制海权,保证了台湾“合理的防卫需求”。陈水扁同时表示,为了进一步强化与提升“自我防卫能力”,台当局将继续增加军事预算,预计将在2008年使军事预算达到台湾年度生产总值的3%。

  对于陈水扁的这一番举动,香港《太阳报》于当天刊发文章,转述台湾“立法委员”林郁方的一番话。林郁方表示,在台当局动辄花费数以亿计的美元大肆对外进行军购并且不断增加军费预算的同时,台陆军却连每年必须的枪械保养资金都无法保证,这实在让人对台当局的防卫政策感到无法理解。

  台军枪支报废快

  《太阳报》在报道中称,据林郁方透露,按照台湾陆军有关枪械保养的规定,每支步枪每年至少应进行124次保养,进行射击后枪膛清洁工作56次。台湾陆军现有约13万支步枪,在正常情况下,每年应使用枪膛清洁液至少10万升,但台陆军目前每年实际采购及使用的枪膛清洁液只有1000升左右,仅仅是正常用量的1%。

  林郁方指出,在“节约”了这么多清洁液后,台陆军大约每年可挤出资金约几十万美元,但其造成的直接后果是:要么由使用枪支的士兵自掏腰包购买油液保养武器;要么就用一般的肥皂水清洗枪膛。林郁方称,很显然,台军士兵选择的都是后一种办法,难怪台军T65K2型步枪仅仅装备部队10年左右,就普遍出现枪膛锈蚀报废的现象,要再花7000万美元换装T91型步枪。

  林郁方随后又指出,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台军在重型火炮的保养中也存在类似的问题。按照台军火炮保养规定计算,台陆军炮膛清洁液用量每年应在78万升左右。但与枪支保养一样,近两年来,台军炮膛清洁液的实际用量也只有规定数量的1%。林郁方称,这不禁让人对台军火炮部队的训练、演习及日常维护工作成效都产生了怀疑。

  其他武器问题也不少

  林郁方此次披露的台陆军枪械保养问题在台军内部决非个别现象,事实上,台军武器装备维护工作存在许多问题。2004年11月,台湾著名军事杂志《尖端科技》发表了一篇题为《揭开台军装甲部队妥善与战备问题真面目》的文章。文中指出,台军装甲部队的“妥善率”(装备保持完好数与现有数的百分比)实际上只有50%左右,即约一半的装甲车辆,包括坦克和步兵战车,都处于故障待修状态。

  今年9月,又有台湾媒体报道称,台“中科院”刚刚研发成功、将作为未来台军“摧毁解放军登陆船团的主力”的“雷霆”2000型自行多管

火箭系统由于操作不当、保养不良,损坏情况相当严重,约“半数”已被迫使用人工辅助瞄准器进行瞄准和射击训练。今年12月,台陆军一位姓张的连长在指挥装卸车辆时,被一辆失控的M60A3型坦克压死。事后的调查表明,该坦克的刹车系统在保养维护上存在严重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