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成空某工程处参加首都机场扩建工程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0:29 解放军报

  郑赤鹰 本报记者 徐 生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首都机场采访,只见跑道两边工地鏖战正急。作为迎接奥运会的重头戏之一,首都机场改扩建工程如火如荼,被誉为“西南铁军”的成空某工程处在这里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再难啃的骨头也要啃

  今年6月,成空某工程处进驻首都机场工地,任务是修建一个面积16万平方米、可以停放7架波音747、9架737飞机的大型停机坪。

  人高马大的处长曹定国,声若洪钟地作了简单的战前动员:我们要在首都机场打出“西南铁军”的威风来,把这个事关奥运的工程按时优质拿下来,向人民交一份优异答卷!

  摆在官兵面前的困难确实难以想象:工地四面都被其它工程包围,弃土堆成一座座小山;从北京到顺义的公路斜穿工地,车流不息;最让人头疼的是开工后赶上了北京雨季,土方施工无法进行。从首都机场总指挥部到监理,从友邻单位到合作伙伴,没有人认为他们能够按时完工。指挥部领导多次问在工地坐镇的副处长王维才:你们有多少活干不完,赶快分割出来。王维才临危受命,刚从西藏施工下来,脸上的高原红还没有褪尽,一听这话,脸涨得更红了:“我们没有打不胜的仗,一个平方也不能割!”他和副手李开红、总工程师周宗斌周密计划,把整个工地分成几块,与老天爷“打游击战”,利用下雨的间隙逐块“围歼”,所有装备机械和施工人员齐上阵,虽然人多车多,但内行人却看出了名堂:工地一天一个样。

  拼搏的55个日夜

  如果说土方施工是遭遇战,那么从9月18日开始的混凝土浇筑就是名符其实的攻坚战。6.5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二级机场的混凝土量,必须按期完成。

  在这个关键时刻,人们看到了“西南铁军”的钢铁意志和顽强作风。司机们自动把被子抱进驾驶室,24小时不离车;混凝土施工分前台后台,干部不够用,从工程师到财务会计和政治处干事,每人把守一摊。一天凌晨4点,王维才开车来到工地,不由得大吃一惊,工地上静悄悄的,看不见一个人影。等他下了车,混凝土运输车开过来了,地面上的土工布被一块块地掀开了,官兵们从地面爬起来,拖着疲惫的身躯扑向作业面。原来,搅拌站设备因为连续运转,出了故障,困倦到极点的官兵们躺下就睡着了。

  整个混凝土施工阶段,持续了61天,官兵们整整拼搏了55个通宵,每个官兵都瘦了一圈。

  严格把住质量关

  处长曹定国向官兵们反复强调的就是质量:我们只能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创精品,夺金牌。

  在土方施工中,工地上堆积了大量其他施工单位的弃土。北京寸土寸金,首都机场工地更是寸土难求,因此有关单位要求充分使用这些弃土。但是,王维才和助手们发现,这些土不仅含水量高,雨季难以处理,而且还有大量灰质黏土、沙性土和淤泥质土,不能用于基础回填。为此,他们经过反复试验决定,为确保进度和质量,一方面,对可以使用的弃土进行掺灰,降低含水量;另一方面,使用沙砾石回填。两个方法同时使用,施工成本将增加二三百万元。王维才斩钉截铁地说:为确保工期质量,这笔钱我们出了。他们先后购买8400吨生石灰,改良弃土;购买沙砾石26万立方米,确保了工程质量。

  11月19日下午,奇迹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停机坪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在同场施工的单位中,该处官兵率先完成施工任务,质量受到指挥部和质检部门的充分肯定。

  12月初,北京遭遇了近50年来同期最冷的天气,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他们组织官兵进城看天安门。半年多来,这是官兵第一次走出工地。金水桥畔,寒风凛冽,官兵却感到无比欢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