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报社论驳中国威胁论 吁国际加强对中国了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外交面对的一个新课题,就是要消除国际社会对其发展前景和战略目标的疑虑,尤其是要对付“中国威胁论”。

  文章称,从最近几年的情况看,虽然外界的各种疑虑没有完全消除,但中国在政治、经贸和军事等领域所作出的努力,包括建立互信机制的措施,都大大减少了外界的担心、
怀疑、甚至敌意。目前,中国与大多数周边国家都相处得比较融洽,中国与美国以及欧盟关系也保持了相当积极的趋势。

  文章认为,只要中国本身的发展方向很透明,尽量让外界看清楚,并且做得正,行得直,那么,各种不正确的结论就会自我调整,至于一些蓄意的歪曲之辞也就会不攻自破。

  文章说,本周二,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对去年经济状况的普查结果,不仅发现中国的经济规模要比人们想像的大很多,而且更发现,服务业在

中国经济中的比例远远超过了过去的估计。这就使外界的某些疑虑立即冰释,原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景,要比他们原来的看法乐观很多。可见,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以及自我校正的勇气,也是去伪存真、赢得信任的有效途径。

  文章指出,中国的迎头赶上,使法、英这两个老牌工业国难免有失落之感,但是,其主流反应并不是非要与中国争个高低不可,而是承认和面对现实,尤其是从积极的角度出发,试图从中国的发展中争取到更多的利益。因为无论作出何种反应,中国后来居上的势头都是它们所无力阻挡的。

  日本外长麻生太郎前天公开而明确地把中国称为威胁,文章对此表示:我们不赞同麻生外长的言论,并且认为这种言论对

中日关系只会是雪上加霜。“中国威胁论”已经出笼十多年,但至今为止的事实都在证明,中日双方并非不共戴天,而是完全可以做到互惠和双赢。类似“狼来了”的政治语言,不仅消除不了自己心中的威胁,反而还会制造麻烦。

  文章最后说,中国政治和社会的公开化、透明化与民主化,虽然不可能自然而然地使“中国威胁论”的鼓吹者闭口,但却可以大大降低这种论调的可信度与影响力。“中国威胁论”现在之所以还有一些市场,原因之一就在于外界对中国还是看得不很清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