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演示第二代激光训练对抗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6:27 解放军报

  寒风瑟瑟。北京军区某训练基地中,某部两个坦克连分别扮演的“红军”和“蓝军”,正在进行激光模拟对抗演练。每辆坦克上都加装了我军第二代激光模拟器,通过发射激光束代替实弹射击,直接反映出对抗演练中的战场态势。

  随着一束红色信号弹升空,“红”“蓝”双方坦克编队展开战斗队形。滚滚烟尘中,“蓝军”一辆坦克从进攻正面快速前出,进行先期侦察,暴露在“红军”火力有效打击范
围之内。记者暗呼一声“不好”,只见这辆坦克红灯闪烁,炮塔顶端喷出缕缕黄烟。原来,这辆坦克已被“红军”3辆坦克发射的激光击中,自动断油断电,“趴窝”了。

  “牺牲”了一辆坦克,“蓝军”却获取了珍贵的战场信息。“蓝军”迅速抢占要点,进行越点攻击,5辆坦克挟风裹电,直扑“红军”阵地。但见“蓝军”坦克忽而利用地形地物进行隐蔽射击,忽而跃出快速接敌,一举“吃”掉了“红军”两辆坦克。

  装备了我军新型主战坦克的“红军”不甘示弱,马上调整战术,充分发挥装备和火力优势,进行迂回侧击。借助一个高地掩护,4辆新型坦克一个漂亮的原地调头,向“蓝军”右翼全速冲击。“开火!”“红军”指挥员一声令下,“蓝军”阵地顿时黄烟滚滚,1辆、2辆、3辆坦克相继中弹,后面跟进的几辆“蓝军”坦克见状,立即施放烟幕,进行迷盲欺骗……

  基地导调大厅巨大的显示屏上,从现场传回的画面不断切换,战场情况一览无余。在一幅巨大的电子地图上,代表“交战”双方的红、蓝标号,或进或退,或闪烁不定,或突然消失。计算机评估系统则根据双方战术动作、战损状况、射击精度、弹药消耗等各项参数对战斗力指数进行适时评估。据训练基地领导介绍,第二代激光模拟技术能够逼真模拟实弹射击,使对抗演习更贴近实战。

  夕阳西下,技术人员通过无线网络给刚才被“击毁”的“红”“蓝”双方坦克开启密码,通油通电后,坦克又轰隆隆开动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