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八一电影制片厂:为中国电影书写辉煌的军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7:49 中国青年报

  ● 梁祖国 刘国顺

  在隆重纪念中国电影百年华诞之际,在“中国电影百年国家级突出贡献和优秀电影艺术家”排行榜上,12位“穿军装的电影人”分外引人注目。在中国电影百年百部名片候选名单中,《永不消逝的电波》、《农奴》、《野火春风斗古城》、《归心似箭》、《大决战》、《冲出亚马逊》等10部影片榜上有名。这些“穿军装的电影人”和这些在新中国电影史
上留下鲜明烙印的电影都来自同一个赫赫有名的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

  在刚刚建成的中国电影博物馆里,在名为《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创建与发展》的展厅中,八一电影制片厂和东北电影制片厂(即今天的长影)、北影、上影一同被介绍为新中国四大电影制片基地。

  八一电影制片厂是我国惟一的军事电影制片厂,也是全国惟一含军事教育片、军事新闻纪录片和国防科研片等多片种的综合性电影制片厂。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该厂摄制完成了故事片、军事教育片、新闻纪录片和国防科研片等共计2200余部影片,培养了一大批在影坛耳熟能详的知名导演、编剧和演员。

  许多观众对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熟悉来自那一部部生动感人的故事片,鲜为人知的是,自建厂以来,八一厂始终担负着国家和军队急难险重等特殊情况下的拍摄任务,是新中国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第一见证者。他们用手中的摄影机“镌刻”下了国家和军队的上百个与“第一”、“首次”、“罕见”、“重大”等词汇紧密联结在一起的重要事件和历史瞬间。在硝烟迷漫的战场、在抢险救灾的一线、在国防科研的前沿等,这些“穿军装的电影人”始终都在第一现场,先后有6名同志在战场拍摄和执行特殊任务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被称为“八一敢死队”。

  在新的世纪,他们不畏艰险、不畏生死、不为名利,始终用镜头记录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铿锵脚步。这些因近距离拍摄“两弹一星”而成为“最先看到蘑菇云升起,最先听到东方巨响”的电影人,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前沿拍摄下了“神舟”一至六号载人飞船成功腾空的一刹那;他们迎着内蒙古中部着陆场的寒风,拍摄到了飞船成功着陆和首飞航天员杨利伟迈出返回舱的精彩瞬间;在第一时间奔赴小汤山等100多个单位的抗击非典一线,实地采访拍摄了这场没有硝烟又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

  2003年8月,他们跟随中国军人代表团赴中哈边境,拍摄了上海合作组织联合举行的五国反恐演习;他们赴爱沙尼亚拍下了我军特种兵参加国际侦察兵突击比武的风采和盛况,并相继推出了《挥师三江》、《世纪大阅兵》、《东方神舟》、《和平使命》等一批有影响的大型文献纪录片,为我国的军事影视文献库保留了大量珍贵资料。这些影片中,有多部在重要的国际国内电影节上捧回大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队的风采。

  中国电影已走过百年,那群“穿军装的电影人”正在为未来的中国电影书写辉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