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据称美国核潜艇未经允许进入加拿大水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5: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据法新社报道,一艘美国核潜艇日前未经宣布就进入了加拿大北极水域,加拿大保守党领袖哈珀随后在22日称,他将在加拿大北方领土主权方面持更加强硬的立场。

  哈珀在温尼伯格参加竞选活动时发表讲话称,如果他当选总理, 他将加强对加拿大北极地区的监控,并向那一地区部署更多的军队、破冰船和军用飞机。

  哈珀说:“联邦政府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保卫我们国家的主权。有报道称,美国的核潜艇在没有获得加拿大政府的许可甚至在未通知加拿大政府的情况下进出加拿大水域,这些报道令人感到不安。”哈珀是加拿大总理马丁的主要挑战者,选举将于明年1月23日举行。

  加拿大在北极部分地区主权的问题上与美国、俄罗斯、丹麦、挪威等国发生了争议,加拿大和美国就西北航道和波弗特海的控制权存在异议。由于科学家认为全球变暖将在2050年之前使西北航道能够全年通行货船并使波弗特海的开发利用成为可能,这一争端越来越具有重要意义。全年开通西北航道将使伦敦至东京的海上距离由目前的21000公里(经苏伊士运河)或23000公里(经巴 拿马运河)缩小至16000公里。由于美国和加拿大从未就海上和陆上高原边界达成正式协议,美国就加拿大有关拥有西北航道和波弗特海主权的说法持有异议 。

  哈珀承诺在五年内耗资53亿加元来大幅加强加拿大在60度线以北的军事部署。他说,他将在北部海域部署一个感应器网络来监视外国潜艇和舰只、建造三艘可搭载部队的重型武装破冰船、并在伊魁鲁伊特附近建设加拿大首个北极深水港。他还承诺在西北航道的剑桥湾建立一个新的军事训练设施、在耶洛奈夫部署新的军机、出动远程无人侦察机进行不间断侦察。

  哈珀说:“作为总理,我将明确告诉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政府, 在加拿大领水行驶的海军舰只必需获得加拿大政府的同意。”

  哈珀还承诺在加拿大和丹麦在汉斯岛领土争端上持更加强硬的立 场,双方都曾在登上汉斯岛并在岛上树立国旗。哈珀说:“你不能用旗帜来保卫国家主权。你需要地面上的部队、海上的舰只和适当的监控。”(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