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扩军练兵加紧备战目标直指中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5:21 世界新闻报
日本扩军练兵加紧备战目标直指中国(图)

资料图片:2004年2月9日,日本陆上自卫队装甲车通过科威特与伊拉克的阿布达利边界检查站进入伊拉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日本自卫队军力视频

  日美联合军演非常频繁

  为了检验平时训练的效果,日本自卫队特别青睐搞演习,且尤其喜欢与美国搞联合演习。据统计,日美每年有将近一半时间在搞联合演习,不仅各军种隔三岔五地搞,还经常组
织三军联合演习。其中,空军联合演练最为频繁,小规模的联合演练平均每周一次,中等以上规模的平均每月一次,每次出动飞机几十架乃至上百架。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日美联合演习的次数不断增加,规模变大,内容复杂,实战色彩越来越浓。而且,在许多演习中,日本已逐步成为主体,在演习指挥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例如,今年11月举行的“年度大演习17G”中,日本海上自卫队倾巢出动。而明年1月即将举行的“山樱”演习,不仅把地点选在美国境内,更是把目标明显地指向中国。

  冷战结束后,由于大规模实战演习耗资巨大,大多数国家都大幅削减了实战演习的次数,甚至停止举行。唯独日本是个例外,在强大经济实力和政治野心推动下,连年举行大规模实战演习,不仅兵力集结、海上对抗、空中拦截、导弹射击等传统科目一个不少,还增加了人道主义救援、战区导弹防御及海上搜索等新科目的演练。

  训练“假想敌”针对中国

  专家指出,日本自卫队训练、演习的“假想敌”十分明显。无论是借口应对“周边事态”,还是所谓抵御“外来侵略”,说白了主要就是针对中国,这从其演习部署中就可以看出。目前,有不少日本政客和民众都神经质地认为中国会“报一箭之仇”,因而极力主张练兵备战。

  对此,上海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王少普曾经提出,在今后5至10年内,如果中日不能妥善处理分歧,很可能会爆发冲突。按程度划分,中日冲突可分为四种情况:一是双方在互不信任、互不服气的紧张氛围下,进行持续不断的军备竞赛;二是双方在冲突规模尚可控制的前提下发生局部摩擦和冲撞;三是日本追随美国,在台海局势出现紧张时实施军事介入;四是中日爆发大规模战争。

  自卫队军备竞赛已露“苗头”

  军事专家分析指出,眼下,第一种情况实际上已露“苗头”。姑且不谈日自卫队的建设动向,单从军费投入就可以窥见一斑。据统计,日本军费近十年来稳居世界第二,其绝对值是中国的7倍。若按人均国防费用计算,日本是中国的70倍以上。

  第二种情况是指,由于中日缺乏危机处理机制,两国在岛屿和大陆架归属问题上的争端愈演愈烈,很可能酿成小规模武装冲突。由于日本加紧军事挑衅,这种危险已逐渐显露。今年8月,自卫队完成了对第8师的现代化改造,全面提高了西南地区的防御作战能力,加强西南岛屿的作战准备。12月1日,日本自民党拟订了《有关海洋建筑物的安全水域法草案》,凸显日本向东海增兵的企图。

  第三种情况是一种潜在威胁。虽然目前日本在

台湾问题上,还是追求“战略上的模糊性”。但是,日本右翼政客始终对美日携手,干预我武力保台的话题津津乐道。日本国内甚至还出现了假想中国对台湾动武后,自卫队以“志愿军”名义介入台海战争的小说和
电子游戏
软件,不能不引起警惕。

  第四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较小。以中日现有国力,一旦开战,必定是持续、大规模和十分惨烈的。日本战后数十年的经济基础肯定会顷刻间毁于一旦,而

中国经济也会遭到重创。显然,中日两国谁也不希望出现这种局面。

  有舆论指出,日本不顾和平发展的世界主流,疯狂扩军并加紧练兵备战,不仅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使中日随时可能出现对立、冲撞局面,而且会打破东亚乃至亚太地区的战略平衡,对周边国家形成巨大的军事压力,从而给地区安全稳定带来最大变数。因此说,与其成为政治大国的企图恰恰相反,日本实际上已沦为影响地区和平的“麻烦制造者”。本报特约记者 于 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