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计划研究高速空间飞机 50分钟从莫斯科飞纽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1:50 新华网
俄计划研究高速空间飞机50分钟从莫斯科飞纽约

俄空间飞机模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俄科学家设计了一种空间飞机,飞行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3万公里,从莫斯科飞到纽约,用不了一个小时。

  已按一定比例设计出原型机

  该项目负责人莫斯科研究院的伊凡·菲利波维奇·奥布拉佐夫介绍说,空间飞机主要
用于完成轨道上的工作。它实际上是两级飞行器。飞机起飞后升至80公里高度,装在机身内的二级飞行器点火分离,二级飞行器是一种可在不同轨道间移动的货运飞船,它能进入距地面200—3.6万公里之间的任意轨道,释放携带的货物(如卫星)或回收应返回地球的仪器。一级飞行器在脱离二级飞行器后,可以立即返回地面,也能停留在100—200公里的高度,关闭发动机后,它就像卫星一样只靠微弱的动力确保不偏离轨道。二级飞行器在完成任务后,降到较低的装载轨道,与一级飞行器对接后返回地球。空间飞机的所有部件都可以反复使用。

  研究人员已按1比25的比例制造出一架原型机,并进行了试验。但缺乏资金是进一步研究的主要障碍。据估算,制造两架真正意义上的空间飞机需要60亿至80亿卢布,假如资金到位的话,5至8年就能制造出空间飞机。

  可载600人

  俄罗斯设计的这种空间飞机长75米,总起飞重量约800吨(主要是燃油重量),载重为10吨至45吨,预计飞行高度可达100公里或200公里。载货飞行的价格比往返太空站和地面站的

航天飞机要低,航天飞机运载1公斤需要客户支付1万至2万美元,而空间飞机每公斤的货物运输价格在100美元至200美元之间。

  空间飞机设计为双层座位,可载600人。这种空间飞机的机翼呈圆形,机身前部可以乘载人员或货物,发动机在机身后部,外表看起来,空间飞机就像一个

飞碟

  可用普通跑道起飞降落

  正在设计的这种飞机可以用普通的跑道起飞和降落,就像一架普通的飞机一样,但一到空中,它就可以像一架载人飞船一样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3万公里,以这样的速度,它可以在20分钟内从莫斯科飞到巴黎,从莫斯科飞到纽约也只需50分钟,而从莫斯科到悉尼只需1小时6分钟。先进的工程技术、新的高熔点材料、新型燃油以及新的设计概念被广泛用在这种空间飞机上。发动机是用氧和氢来作燃料的,因而属于环保型客机。(特约记者 杨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