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沙特将成为欧洲外第一个台风战斗机买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5:1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英国国防部21日称,英国计划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价值700亿美元的“台风”战斗机。

  据法新社报道,这笔军售交易是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里德过去两天在利雅得与沙特王储阿卜杜拉·阿齐兹会晤后宣布的。

  这笔交易涉及沙特进口48架欧洲“台风”战斗机,数量还可能提高到72架,但官方没有给出确定的数字。沙特军方将用“台风”更替英国二十年前大量向沙特提供的“旋风”战斗机。

  英国国防部声明说,两国政府已就加强军事联系,合作实现沙特武装力量现代化签定了谅解备忘录。作为军售协议主要的一方,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将投资于沙特的公司,制定技术转让计划,对数千名沙方人员进行适当的培训。

  里德称,该协议对英沙两国的相关产业都是一个好消息。这笔交易有助于在今后十年中维持英国数千个就业岗位。同时,与该协议相关联的技术转让、培训、投资将为沙特带来大量技术工作岗位。

  “台风”战斗机由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以及其他欧洲国家合作制造。系统公司从这笔规模庞大的军售中受惠最大。该协议的消息被证实后,系统公司的

股票跃上《金融时报》100指数的涨幅首位,收盘时涨幅达到6.40%。

  英国《卫报》9月曾援引外交和国防部的消息说,英国和沙特之间有关该协议的谈判曾因沙特提出一些附加条件而陷入僵局,但沙特王储否定了这一说法。

  据厂家网站消息,厂方正陆续向参与合作研制的英国、德国、西班牙和

意大利交付620架“台风”战斗机。奥地利已经签署购买18架的合同,希腊也要购买最多90架“台风”。由于今年4月新加坡放弃购买“台风”战斗机,沙特将成为欧洲之外第一个获得这种战斗机的国家。(秦天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