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海防旅求真务实提高训练效益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2:58 解放军报

  钱中伟 本报记者 代烽

  不能片面追求“单项冒尖”

  南京军区某海防旅一营步兵连是去年初组建的连队。为尽快干出成绩,连队独辟蹊径,鼓励官兵练“拿手绝活”。经过几个月苦练巧练,不少官兵都有了一技之长。半年军事训
练综合考核中,连队官兵期待一展身手,但事与愿违:跑五公里快的,射击成绩一般;射击成绩优秀的,单兵战术成绩一般。结果,连队总评成绩为不合格。

  此事引起了旅党委“一班人”的思考:海防一营步兵连组建后,军事训练抓得很紧,官兵训练热情高涨,但为何“考砸”了?原因在于片面追求“单项冒尖”,而忽视了均衡发展,影响了整体成绩。这事在旅里有一定的普遍性,必须解决。旅机关帮助步兵连举一反三查找出训练中急功近利、虚报浮夸等方面的问题,并制定出改进措施。

  步兵连在机关具体指导下,严格按纲施训,固强补弱。半年后,连队整体训练成绩有了大幅提高。在年底的军事训练综合考核中,连队总评考核成绩优秀率超过60%,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训练岂能“包办”

  去年4月,这个旅在组织机关干部进行实爆作业时,一名机关干部动作缓慢,旅领导批评他没有战场意识,他满不在乎地说:“不就是投放个炸药包吗?跟小孩放鞭炮差不多。”

  危险系数这么大的训练课目,咋跟放鞭炮相提并论?旅领导了解到,每次实爆作业时,为防止节外生枝,炸药包的制作全由工兵连“包办”,机关干部只负责投放和拉火,然后转身跑到安全地带隐蔽即可,实爆简化成了“放鞭炮”。平时训练可以“包办”,但战场上谁来“包办”呢?从表面上看,“包办”是消极保安全,但实质上是对战斗力的不负责任。

  一场治“虚”打“假”活动在训练场上展开,险难课目训练逐步实了起来。过去,这个旅在进行火炮射击时,为便于组织,他们将打海上运动目标改为打滩头固定目标,每次都能打个“满堂红”。为让训练与未来战场对接起来,他们开始练打海上运动目标,尽管命中率下降了,但实际战斗力却在提升。今年的实爆训练,炸药包的捆绑、点火管的制作、火具的接续等全由个人动手完成。

  走出“闭门造车”误区

  两年前,这个旅在训练中碰到一个技术难题,集中骨干攻关20多天,没有进展。一名负责攻关的技术人员找到驻地研究所帮忙,结果两天时间就解决了问题。

  此事引起了旅领导的深思:立足自我解决不了的难题,借助外力加以解决,是一种科学务实的态度。驻地科研院所多、技术人才密集,如果能利用好,一些影响战斗力快速生成的“瓶颈”问题将迎刃而解。

  于是,这个旅先后和驻地多家军地科研院所联系,达成聘请“编外专家”的协议,并将他们的有关情况建成档案。

  去年底,这个旅装备了一批新型高射机枪,没有训练教材。他们没有像以往一样成立技术攻关组,而是邀请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和“编外专家”一道解难。在他们具体的指导下,半个月内,官兵弄懂了新装备的技术原理,编写好了新装备训练教案。旅政委陈理春告诉记者:“‘编外专家’解难训练场,避免了走弯路,既节省了经费,又争取了训练时间,新型高射机枪装备半年已初步形成战斗力。”近年来,这个旅的“编外专家”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00多条,攻克技术难题10多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