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全国首支铁路特警亮相 人均装备上百万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1:44 新华网重庆频道
全国首支铁路特警亮相人均装备上百万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重庆频道讯 据重庆晚报报道 昨日,在渝组建的全国第一支铁道特警队举行演练,4.3秒内就将列车上两名挟持人质的武装“恐怖分子”擒获。1个月封闭集训后,这支特警战队将亮相春运。

  4.3秒制服“恐怖分子”

  昨下午,一列车刚出站约10分钟,乘警发现车上有两名“逃犯”,并挟持一女乘客,两男子衣内鼓胀,可能携带枪支或爆炸物。

  乘警迅速将信息传到重庆铁路公安处指挥中心。1分钟内,分乘两辆装甲运兵车的特警支队17名特警出击,20分钟后进入指定地点。同时,列车被秘密调往专用线,进入特警伏击圈。

  17名特警分三路快速合围,狙击手用红外线瞄准器锁定目标。指挥员一声令下,两名特警从车顶破窗而入,两侧特警迅速跟进。两名“逃犯”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制服。指挥员掐表计算,从发令到战斗结束历时4.3秒,演练成功。

  装备价值1800万元

  据重铁警方介绍,17名特警队员是从重铁公安处200多名民警中层层选拔产生,平均年龄23岁,均具大专以上学历。

  特警队的装备分为两类:一是大众化装备,如防暴服、防暴枪、网枪,照明车、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车载台、手持台等;二是反恐特警专用装备,如盔式夜视仪、激光测距仪、防毒面具以及攀登器材等。据了解,17名特警队员的装备总价值达1800万元,其中包括两辆装甲运兵车。折算下来,平均每人装备上百万元。

  明年春运正式亮相

  目前,重庆铁路特警队正进行1个月的封闭式集训,包括体能、近身格斗、轻武器射击等科目训练。

  据介绍,特警队将24小时待命出击,作战半径包括全重庆境内铁道线,最远达到云南昭通站。同时,特警队还服从全国调配跨区域作战。铁路警方称,重庆境内铁道线上发生突发事件,特警队基本能保证1小时内抵达出事地点。

  据悉,即将来临的2006年春运,特警队将正式上岗。重铁警方举例,以往因旅途高度紧张出现的临时“失心疯”病人武力劫持乘客等事件,特警队也将介入处置。 记者 丁香乐 丁

春兰 通讯员 胡俊峰 牟伟 报道摄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