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正向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跨越式发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0:32 新世纪周刊
解放军正向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跨越式发展(图)

中国PLZ45-155mm自行火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正向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跨越式发展(图)

中国海军137号导弹驱逐舰


中国空军新型歼击机群

  本刊记者/常晟

  面对全球新军事变革的趋势,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向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跨越式”发展

  随着人类进入信息社会,战争形态正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演变,信息化已成为军队现
代化的时代内涵。信息化武器装备是现代军队战斗力的倍增器。

  全球军备信息化趋势

  目前世界各国军队都非常重视发展军事信息系统,尽快提升他们的一体化程度,无论是主战装备还是保障装备,都正朝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

  美军是发展军事信息系统的“领头羊”,20世纪90年代初建成了一体化C3I系统,1996年建成C4I系统,1997年提出到2010年建成C4ISR系统,2001年又提出到2030年建成C4KISR系统。日本自卫队按美军模式已建成C3I系统,正在向C4I系统发展。俄军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发展方向是,将C3I系统建成C4ISR系统。印军正在进行各军种军事信息系统的整合,计划尽快建成三军共用的一体化C3I系统。

  “如今,美国军队装备信息化程度已经达到50%~70%,独自处于第一梯队的领导集团;第二集团包括英、法、德、意等大部分西方工业发达国家,特点是制造能力与武器装备能力强,但信息化起步较晚于美国,日本也处于这个集团,信息化起步虽早,但其目标没有明确,曾一度专注于‘芯片’等个别信息化技术领域,没能像美国一样快速形成系统。”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主任张召忠少将接受《新世纪》周刊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处于第三集团;俄罗斯由于专注于机械化,所以对信息化发展不够重视,也处于该集团,信息化程度甚至比中国还要落后10年;印度,软件业很发达,但对于军队的信息化支持度不够,基本上属于美国的‘软件蓝领’,军队信息化程度与中国水平相当。另外,中国台湾,信息化程度很高,由美国建立,基本与美国同步,机械化程度也很高,但都是买自美国退役装备,所以,是很难独立的军事实力。”

  因此,我们看到了美军和前苏联在各自对阿富汗的战争中所取得的截然不同的结果。美军突出的是精确制导武器、无人侦察机和特种作战,而这些都是建立在信息化武器装备基础上的信息化作战能力。14年前对伊拉克的“沙漠风暴”行动可能是最后一场需要重型坦克师在开阔地带隆隆行进的战争。最近几场高技术战争表明,拥有完备的战略、战役和战术级军事信息系统的一方,由于战场对其几乎“单项透明”,所以能轻而易举地打败对手。

  中国军备信息化之路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一个极为重大却不惹人注目的动向,就是大力建设以太空为基地的指挥、管制、通信和情报的所谓指管通情(C3I)系统,为打赢未来高科技局部战争做准备。早在1995年11月7日,《解放军报》发表了一条很简短的消息,称中国将在1996年到2000年的“九五计划”期间投资3600亿人民币,建立一条战备通信电信网路。该通信网路将以太空卫星为主体,以地面活动卫星接收站、数位化微波系统和计算机程式控制系统等为辅。

  其实,中国军方借由对海湾战争的研究早已认识到,以微电子技术为核心的C3I系统已成为现代军队与武器装备的神经中枢,是高科技战争的战略保障和物资基础。而美日等国和周边一些国家加强电子战力,也使得中国军方决心加速C3I系统的现代化建设。

  然而,要建立面向21世纪的C3I系统,就必须向太空发展。以卫星的太空侦察、通信、监视、导航、定位系统为核心组成部分的C3I系统将主宰未来战场的命运。只有通过部署在太空的卫星系统,才能运筹帷幄地收集情报,传递资讯,调动部队和指挥作战。因此,中国军事专家不无道理地指出,现代C3I系统的基础就是卫星,谁掌握了太空与卫星,谁就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

  为了建立现代化的C3I系统,近年来中国正在执行一项非常庞大的太空发展计划,不仅包括了侦察,通信,导航,监视,气象等卫星的发展,而且也向载人航天和太空站的方向发展。 “神舟五号”和“神舟六号”载人飞船的相继成功同样是这种努力的一部分。

   跨越式发展曲线

  《2004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对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有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进行了如下阐述:“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在压缩军队规模的同时,加快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加强海、空军和第二炮兵建设,推进信息化建设……”

  人类战争的历史轨迹表明,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都要走过冷兵器战争时代、热兵器战争时代、机械化战争时代、信息化战争时代。美军走过的道路是:机械化战争时代的中级阶段——机械化战争时代的高级阶段——信息化战争时代的初级阶段。中国军队目前总体上处于机械化战争时代的中级发展阶段。

  1995年初,《解放军报》发表题为《当今世界新军事变革与我军新时期战略方针》的署名文章,此后中国军事理论界开始更多地思考、研究军队的新技术领域发展及其引起的军事变革。“这场新军事变革,将影响到未来世界战略格局,以及大国的重新排位问题。”文章作者、中国著名军事谋略学家、《解放军报》高级编辑李炳彦少将在接受《新世纪》周刊采访时说,“文章发表后,又经过了七八年的舆论准备时期,2002年,当时的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同志提出了要推进中国特色的新军事变革,‘十六大’报告中也写入,‘军队要努力完成机械化与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实现我军建设的跨越式发展。’虽然,中国军队建设总体处于半机械化、机械化的水平,尚不具备打典型大规模机械化战争的经验,然而,在信息化战争主导领域——航天卫星技术领域却不落后。所以,确立了走跨越式发展道路,在推进机械化进程中,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以信息化牵引部队的各项建设,加快实现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型。”

  “所谓跨越式发展,就是要少走一些别人走过的弯路,少交一些探索中所交的学费。观察美国等西方国家军事信息化的探索之路都经历了从孤岛式、烟囱式、集成式到一体化的过程。而我们则可以在烟囱式的时候加入集成式的顶层设计,尽快达到一体化。”李炳彦少将解释说,“军事发展是一种对抗性发展构架,其军事力量的发展曲线不同于‘追英赶美’式的社会发展曲线,所以要明确建设目标,缩短差距,必须进行跨越式发展。”

  在张召忠的《打赢信息化战争》一书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在中国军队加速推进新军事变革的过程中,美国的专家学者曾经预言:“不怕中国现代化,就怕中国毛泽东化。”他们认为,中国只要是沿着美国推进军事变革的路子发展,将永远是因循守旧,永远不可能超越美国。如果中国人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军事谋略的奇特魅力,创新信息化作战理论和军队建设理论,则会变幻无穷,以少胜多,以劣胜优,以弱胜强,可能会像当年的游击战、运动战那样难以对付。

  自主研发与引进装备之辩

  关于欧盟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有分析说,如果欧盟真正解禁,中国不但有望得到欧洲先进的军事装备和技术,也会得到俄罗斯更多、更先进的战斗机和潜艇乃至生产线,提高军事装备和技术质量。虽然,军售解禁对中国国防是个利好消息。但是,“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在引入别人先进武器装备的同时,隐忧同样存在。

  “引进装备只能用来应急,或提高装备研制的起点,用金钱永远买不来现代化。晚清时期从西方引进了大量先进战舰,甲午海战中却全军覆没;中国长期革命战争中没有引进西方先进装备,结果却是从胜利走向胜利。航天和导弹技术都是西方长期技术封锁的领域,但我们搞出了‘两弹一星’,而且目前和发达国家的差距最小,这是让人家逼出来的。有些常规装备能够轻易引进,反而差距越拉越大。另外引进装备服役多年的维护费用也很惊人。所以,一个国家最终不能靠引进技术装备过日子。”张召忠对《新世纪》周刊说。

  “中国国防缺少的不仅仅是先进的武器装备,我们最缺的是军工生产的核心技术。中国的国防力量要实现现代化,不可能仅仅依赖从国际军火市场上的采购。没有自己军事工业支撑的苦头,中国军队已经吃够了。然而,要想在全球新军事变革的浪潮中,追上高速发展的西方各国,光靠埋头苦干也不行。购买装备的同时引进先进技术是非常必要的,有时技术进步就像一层窗户纸,你捅破了其实就是一层纸,但是你不捅破就一直被挡在窗户外面,引进技术更多就是为了捅破这层窗户纸。”新浪网军事频道顾问、著名军事评论家谭立威对《新世纪》周刊记者分析。

  目前,中国军备引进主要来自俄罗斯。俄罗斯虽与中国具有传统友谊,但现实的政治外交更加务实和考虑本国利益。因此,中国引进武器装备要用其长,避其短,同时积极自主研发,建立自己的武器装备体系,掌握核心技术。

  积极探索装备社会化研发

  联想集团成都研究院日前成立,和北京、上海的另两个联想研究院的研究方向不同,成都联想研究院侧重用于军事、航天、野外作业等军事领域的高可靠数字设备的研究和开发。有IT评论人士认为,这是联想在为全面切入军需市场进行技术准备。而对于国内军事装备市场特别是军事信息化市场,华为、方正、浪潮等国内顶尖高科技企业高度关注,目前至少已有20多家国内IT企业进入军需市场,涉及IT硬件、移动手持设备、网络信息安全到系统集成等领域。

  美国人曾经说,“硅谷与其说是个科研商业中心,倒不如说是个武器库”。民间高科技在战争中的应用,极大促进了美国军事科技的领先水平。而中国的“民转军”至今薄弱,尽管国家在发展“军民两用技术”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体制、法规与军用标准等方面的种种限制,大部分民用高新技术优质资源不能及时有效地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服务。

  “中国的国防现代化离不开国家民用科技资源的支持。中国国防力量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不可能单纯依靠国防科技资源,而应该充分调动国家的整体科技资源,才能争取时间,在战略上争取主动。”谭立威分析说。

  2005年5月27日,国防科工委正式对外颁布《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实施办法》,对民营企业进入国防领域进行“正名”与“鼓励”。根据该《办法》,民营企业及其他非公有制企业将获准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领域。“这是国防科工委落实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的重要措施,同时也为民营经济进入军工领域扫清了障碍。民营企业进入国防军工领域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如此以来,军备研发成本可以大大降低,而由于有了竞争,产品质量则会大大提高。”张召忠少将为此呼吁了十几年。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