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演讲又出口误 欲说拉登却念出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7: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自上台以来,其不敢恭维的英语水平屡次成为批评者嘲讽他的把柄。12月19日,布什在演讲中又一次说漏了嘴,竟将萨达姆和奥萨马·本·拉登混为一谈。

  路透社报道说,布什当时正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公开讲话,为伊拉克战争,以及美国政府在未经法院批准的情况下授权情报机构窃听境内恐怖分子嫌疑犯的决定进行辩护。
布什在为白宫政策辩解时原本想要提到的是本·拉登,但布什一不小心却说出了萨达姆。

  布什当时在演讲中说道:“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我们的政府一直在追踪奥萨马·本·拉登,因为他使用的是某种(我们能追踪的)电话,但由于消息泄露,媒体得到了这一秘密。猜猜接下来发生了什么。萨达姆……奥萨马·本·拉登很快改变了自己的活动方式,他开始改变自己的联络手段。我们正处于战争期间,我们必须保护美国的机密。”

  路透社表示,在2003年3月单方面对

伊拉克开战之前,布什政府一直试图向美国民众证明,萨达姆政权和本·拉登的基地组织存在某种联系,但直到今天,布什仍然没有能证明萨达姆和拉登勾结的证据。(陈凡)

  ———— 链接:布什口误一览

  布什总统向来嘴头不太利落,说错话读错字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其语言表达能力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历届总统中最差的。有人评价说:“布什的特点就是读错字,这就像克林顿的特点是好色一样。”至于布什到底说错了多少话,恐怕再细心的记者也难以全部统计,以下选摘一些被媒体广泛报道的“布什语录”:

  2000年,布什曾经出访加拿大,为了试探他对加国的了解程度,一名记者故意问道:“布什先生,加拿大总理‘吉恩·普坦’已经发表声明支持你,请问你对此有何表示?”布什居然兴高采烈地回答:“我很感谢普坦总理的强力声明,他了解我对自由贸易的信念。”而加拿大当时在任总理的名字分明是吉恩·克雷蒂安,这令加国新闻处官员哭笑不得。

  2001年6月,在与北约其他国家领导人会面时,布什把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叫成了“罗宾逊”,令到场的各国首脑尴尬不已,不知道秘书长什么时候变成了“侠盗”。

  2003年11月,布什到内华达州视察,他一路上总是管“内华达”叫“内哈达”。

  2004年2月,布什曾以私人名义亲笔给英国警署专员约翰·蒂文斯写了封感谢信,对自己访英期间英国警察总署提供的贴身保护表示感谢。但是他却在拼写专员(Commissioner)一词时漏掉了一个字母,将单词拼成了“Comissioner”,这件事被英国媒体报道后,许多英国人嘲笑他是“白字总统”。

  2004年5月24日,布什在宾州发表演讲,大谈虐囚事件。第一次,他把阿布格莱布念成了“阿布加瑞普”,第二次他则把这个词读成了“阿布加戎”,第三次他又换了种读法,把它念成了“阿布加拉”。

  2004年8月5日,布什在对一屋子的五角大楼高级军官和文职官员发表反恐演讲时激动地说:“我们的敌人一向足智多谋,而且富有创新精神。不过我们在这些方面并不输给他们,他们的头目会不停地想出新方法来祸国殃民,我们也会这么做!”

  2004年8月18日,布什又出洋相,他把伊拉克现行货币“第纳尔”张冠李戴地说成了“苏联货币”。经过布什总统巧妙“嫁接”后,世上竟然出现了一个全新的名词——“苏联第纳尔”。

  2004年8月30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黄金时间播放他们对布什的一段电视采访。记者问:“您觉得我们能打赢这场(反恐)战争吗?” 布什答:“我觉得我们赢不了。”布什一席话顿时掀起千层浪。一天后,布什在田纳西州的一次演讲中尴尬地收回了前言,并且发誓说:“反恐战争打得赢。”

  另外,布什常常将近音词发错音,闹出不少笑话,还经常给一些词乱加前缀弄出一堆英文词典里并没有的“布什词汇”,把本来应该用两个词表达的意思用一个词来说。诸如“错低估”(misunderestimate)(错误低估),“使好”(enbetter)(使得更好)等。(陈凡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