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来自军械工程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的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20:55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暴青雨

  编者按:总政治部对全军院校开展的学员思想政治教育检查评估即将结束。此次检查评估旨在贯彻落实胡主席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加强和改进学员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长期性、战略性任务,是培养政治合格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重要途径。总政治部要求各级各类院校以这次检查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科学谋划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员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军械工程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值得借鉴。

  军校大学生大都18至22岁,这个年龄段,不单单是一个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的过程,更是一个人“健全人格”的过程。军械工程学院长期坚持科学求实的态度,关注学员身心健康,发动方方面面的力量,通过开展广泛谈心、问卷调查等形式,掌握学员真实的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解决好学员现实思想问题。

  该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学敏对笔者说:让学员重视专业技能的训练,本身并没有错,但这并不能解决他们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全部问题。军校不是职业技能培训所,大学教育要把功夫下在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上。

  为此,学院早在90年代中期,就在政教室成立了心理咨询中心,通过在思想品德中增设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心理知识广播等途径,宣传心理卫生常识。如今,心理咨询中心已为全院所有学员建立了心理档案,准确掌握真实情况,及时进行心理咨询和治疗。

  一名学员因入党问题受挫,患上心理疾病,学员队干部多次教育效果不明显。心理学硕士刘学敏知道后,主动找到这名学员,连续3个月为他进行心理治疗,并取得了一定效果。后来,这名学员又出现了反复。于是,她每天坚持从院外的家中赶到学员队继续为他治疗,直到他完全恢复正常。最终,这名学员顺利完成了学业。

  在一次400米障碍训练中,2002级学员小刁又一次没能越过4.5米的铁丝网。组织军事训练的教员觉得不可思议:凭着小刁的身体素质,这种障碍训练应该没有问题。经过了解,小刁的问题出在恐高症上。军事教员便找到学院心理咨询中心教员。经过一番研究后,他们决定采用“小步子”递进训练法为其克服恐高心理。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强化训练,小刁终于越过了4.5米的铁丝网。

  2004年4月中旬的一天,一向纪律观念非常强的学员周光荣,在夜晚2点到3点站岗时擅离哨位。夜间巡视检查的队长黄万荣为了弄清真相,多次找小周聊天拉家常,可每次小周欲言又止。经过黄队长耐心地与他交心谈心,小周终于道出了心中的“秘密”:原来,他小时候在黑夜里曾被疯狗咬过,“怕黑”。得知这一情况后,黄队长立即从学院心理咨询中心请来两名教员,对他进行心理辅导并辅以药物治疗。同时,黄队长发动周围学员用不同方式帮小周进行“脱敏治疗”。不久,小周走出了“怕黑”的心理怪圈,胆子变大了。

  近几年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先后接待前来咨询的学员1000多人次,治疗心理障碍较严重的学员37人,为学员们开启了一扇扇心灵之门。大四学员小张说:在军校4年的成长过程中,我们无论在心灵上还是精神上都处在一个脱胎换骨的年龄。突破成长的桎梏,提高立身做人的本领,单靠个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庆幸地是,在军校的4年时间里,得到了学院方方面面真诚的关心和全面的教育,使我们在这里能够修身治学,放飞理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