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什发表最新演讲 称美军在伊“使命”尚未完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8:1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赵毅)18日晚,美国总统布什选择“黄金时段”在白宫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再次为非法发动伊拉克战争进行辩解。媒体注意到,这是自2003年3月布什宣布对伊拉克动武以来,他第一次在总统办公室发表伊拉克政策演讲。

  从11月末到现在的短短半个多月,布什已连续5次就国际反恐,特别是伊拉克战争问题发表公开演讲,其演讲频率之高、内容之单一实为美国政坛所少见。然而令观众和听众摇
头叹息的是,布什在这次近20分钟的特别演说中,除了翻来覆去地论证入侵伊拉克“决定正确”和强调坚守伊拉克“必要”之类的旧有说辞外,了无新意。因此,布什的这一演说究竟能有多大宣传效果值得怀疑。

  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连篇累牍和不厌其烦地宣扬从前的政策立场,无非是要向国内外传达这样的信息:伊拉克是国际反恐战争的重要前线,美国不会放弃伊拉克,不会把伊拉克交给“恐怖分子”,美国这样做为的是使美国和西方更安全。

  不难看出,布什发表最新讲话有两大目的:一是给美国民众打预防针:“伊拉克议会选举并不意味着暴力的结束”——战场伤亡还将继续;二是想让他们树立这样的信心:随着伊拉克选举工作的结束,中东心脏地区将迎来“法制民主的新开端”,在反恐战争中,美国又多了一个“不断强大的盟国”。

  伊拉克议会选举在相对平静地度过投票这一关之后,布什政府喜出望外,但是美国舆论却并不那么乐观,而是对接下来的形势发展表现出各种担忧,认为布什政府将要面对的压力不是明显减少而是会大大增加。《华盛顿邮报》指出:“伊拉克选举可能是过去了,但对于美国来说,最棘手的挑战——撤军问题,却要在接下来的9到10月里显现出来。”有评论认为,在撤军问题上,如何争取让外界觉得美军是在井然有序、安排周到的情况下撤离,而不是被迫撤离,已成为布什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此间分析人士注意到,布什在5次演讲中无一例外地都是以“驻伊美军尚未完成使命”为由,回避何时从伊拉克撤军这个话题,宣称如果太早撤军势必会使伊拉克落入发誓要袭击美国的恐怖分子手里,会鼓舞全世界的恐怖分子,使世界变得更加危险。为了给自己的讲话逻辑作注脚,布什在今天的讲话中又说:“伊拉克的工作向来十分艰难,比我们预期的要难;重建努力和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比我们希望的要慢得多。”

  那么,布什为什么不顾内外压力和联合国有关决议的精神拒不设定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美国共和党前辈、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的文章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布什内心深处的难言之隐:如果美国撤离伊拉克之后留下的只是一个混乱不堪和令人失望的烂摊子,那对于该地区和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将是灾难性的;美国绝对输不起伊拉克战争,因为失败将损害美国在全世界的声誉,削弱美国在解决巴以争端和伊朗核问题等地区问题的领导地位,并使盟国和世界各大国对美国的信任大打折扣。(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