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美国副总统切尼缘何突然造访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6:11 人民网

  老任

  切尼突然造访令伊拉克高官大吃一惊

  12月18日,美国副总统切尼在未经事先宣布的情况下突然对伊拉克进行了访问。这是自2003年3月20日美国对伊拉克动武以来,被称为“伊拉克战争总设计师”的切尼首次访问伊
拉克。然而,切尼与伊拉克关系远比现任总统布什要深远。第一次海湾战争时,切尼就是老布什总统手下的国防部长并亲自指挥了那次大战。1991年3月,切尼就曾踏上伊拉克国土。切尼此次出访5天,分别到阿富汗、巴基斯坦、埃及和沙特阿拉伯访问,但没有事先宣布到访伊拉克。

  据报道,切尼的专机在美军战斗机的护航下抵达巴格达国际机场,然后在最严密的戒备中直奔美军驻

伊拉克总部。切尼首先接见了美军高级军官并听取了最高指挥官的汇报。切尼还和美军士兵共进午餐,并对部队发布了演讲。切尼赞扬伊拉克上个星期举行的选举。他说,伊拉克选民对伊拉克议会选举的参与是“非凡卓越”的。他表示,如果伊拉克要为一个自我管理的国家建立起一套政治框架,那么成功的选举是至关重要的。切尼还反复强调了他的观点,那就是过早从伊拉克撤出美军是不可能的。 然后,切尼在8架“黑鹰”武装直升机队的掩护下,在空中俯瞰了巴格达市区。为防止伊拉克武装分子的袭击,这些直升机两侧都架设了机关枪和导弹。

  切尼的这次访问事先严格保密。在见到切尼之前,伊拉克高级官员甚至根本不知道他的到来。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以及总理贾法里在事先仅被告知说要会见美国官员,不料却看到坐在主席位子上的竟然是美国副总统切尼。这使他们大吃一惊。切尼称赞伊拉克上星期举行的议会选举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塔拉巴尼则感谢美国军队帮助解放了伊拉克。他还形容切尼为"解放伊拉克的英雄"。

  切尼配合布什“解套” 意在将功补过?

  就在切尼出人意外地访问巴格达时,美国总统布什当晚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讲话,再次争取美国民众支持他的伊拉克政策。这是布什近来阐述其伊拉克“制胜战略”的又一次系列讲话。伊拉克大选基本顺利进行,投票率也较高。显然,布什政府想借此炫耀在伊拉克推行“美国式民主”取得进展,进而争取国内民众的支持。为了同一个目的,总统在美国国内讲,副总统则飞赴伊拉克,可为配合默契。

  说到切尼本人,由于他立场强硬,力主发动伊拉克战争,因而经常受到来自各界的批评。特别是切尼在战前表现出过分乐观的预测,认为伊拉克战争会“速战速决”。尤其是他的伊拉克民众会把美军当作“救星”而“夹道欢迎”的预言,早已成为美国媒体讽刺挖苦的笑柄。切尼的言行已引起公愤。日前,CNN直播切尼在华盛顿“美国企业研究所”的讲话时,突然一个很大的黑色“X”号不断地从切尼的脸上闪过。据称,这个大黑“X”不到一秒就从切尼面部闪过一次,大黑“X”闪过的同时,CNN屏幕底部出现的标题是“切尼:我认为批评是没错的”。后来查明,这是CNN一名对切尼心怀不滿的技术员工所为。如今,趁着伊拉克大选顺利进行而选举结果尚未宣布之时出访该国,既可为布什政府和共和党争得一分,也可为自己受损的形象增添些许光环。一举两得之事,何乐而不为。

  切尼被认为是布什“级别最高的军师”。但近期风传他与总统的关系出现裂痕。据说,布什因伊拉克战争久拖不决以及切尼的办公厅主任陷入“情报门”等问题对切尼感到恼火。《纽约时报》曾报道说,最近几周,对于切尼是否已经在总统那里身价下跌,人们在华盛顿议论纷纷。布什的支持率一路下滑,起因与切尼直接有关。据说布什对切尼感到恼火,因为他老早就知道副总统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言过其实了。接近白宫的人士还指出,布什经常感到不耐烦,多次当着众人的面打断切尼的话。有人认为,切尼不顾年迈体弱而飞往伊拉克为布什效力,有“将功补过”之意。

  美国朝野对伊拉克选举评价不一

  伊拉克大选后,布什极力为其造势。布什赞扬伊拉克的这次选举是“重大进步。”他甚至称伊拉克选举为“人类历史上、自由的历史上不同寻常的一天。” 在首都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与新闻界会面”节目中表示,她对伊拉克新生民主感到乐观。她评价说:“我们相信,伊拉克人目前正在参与一个重要的进程,这个进程将赋予他们建立起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政府的真正机会。这是伊拉克的进程,所有伊拉克人看来都明白,这是他们建设一个人人参与,团结统一的伊拉克的真正机会。”

  然而,来自特拉华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拜登则表示,选举并不能解决伊拉克的问题。拜登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节目中指出,现在还不知道选举结果,而且目前这个阶段,根本不可能知道伊拉克会拥有一个什么样的政府,或者这个政府将如何运作。 在概括他对伊拉克选举所持观点的时候,拜登说:“选举是必要的,但还不够。接下来的6个月我们将会看到伊拉克的最终结果。有两件事很重要:其一,伊拉克政府会是怎样的一个政府;第二,6个月后如果不能投票决定一部逊尼派能够接受的、各派一致赞同的宪法,那么我们就会面临全面的内战。”

  肯尼斯·卡兹曼是美国国会研究部的中东问题专家。他告诫说,逊尼派的意图依然是一个问题:“他们是投票表示要成为权力分享的伊拉克的一部分呢,还是投票表示要加强努力,推翻他们所认为的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主导的伊拉克政治秩序呢?” 他认为,政治上的成功必须在战场上表现出来:“假如伊拉克政治进程真的是在进行,那么暴力活动就应当减少。假如我们看不到暴力活动减少,我认为我们就必须质疑政治进程是否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