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媒体披露军改方案:俄罗斯军事改革众说纷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32 环球时报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卢冠霖

  据俄罗斯《独立报》12月13日报道,俄武装力量即将进行新一轮大规模军事改革,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军事建制和建军原则。此消息刚传出,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14日对外宣布,俄国防部没有对武装力量结构进行重大改革的计划。俄军改革问题由此在各界引起轩然大波。

  俄媒体披露军事改革方案特点

  最新一期《独立军事评论》披露,12月6日,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围绕军事改革问题召开了一次秘密会议,商讨俄军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局长亚历山大·鲁克申上将新近拟订的改革计划。

  据悉,俄总参谋部主导制定的改革方案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调整军队编制。目前俄罗斯武装力量所有部队划分为六大军区和四大舰队,也就是说每个战略重要地区都拥有自己的部队,其中包括全体人员、司令部、军事装备、武器、后勤和必要的后备役部队。改革后,俄军将废除现有的六大军区,按照地域原则指挥部队,设立远东、中亚和西欧三大方面军。二是改变军队结构。俄军现包括海军、陆军和空军三大军种,战略

火箭兵、空降兵和航天兵三大独立兵种。俄军的改革方向是取消陆海空三军军种总司令部以及空降兵和航天兵的兵种司令职务,由相应战线替代。唯一例外的是战略火箭兵,战略火箭兵可以单独作为一个编制保留。三是进一步削减军队员额,走质量建军之路。俄军将在现有基础上再裁减10万,同时缩减300个将军职位,由现在的1400人减为1100人,到2008年前保持一支总数为100万人的武装力量。整个改革计划持续3年。

  俄《独立报》称,俄军总参谋部出台这一改革方案,是俄内外安全形势变化的结果,是俄军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一个新的建军模式。俄军将当前主要威胁定为恐怖主义,更为灵活和有效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是俄军目前最主要的任务。但俄在反恐进程中三军部队协调不力成为一个老大难问题,经常贻误战机,这成为俄军继续改革的直接动力。现在车臣地区的反恐行动,主要由北高加索军区负责,军区隶属陆军总司令部,为协调北高加索地区各摩步师、空降兵团、飞行大队的行动,至少需要通过3个司令部和莫斯科总部的协调,效率非常低。俄总参谋部认为,进行武装力量体制彻底改革,建立混合军兵种的地区司令部,有利于高效指挥作战,各军兵种部队更容易协调行动,从而使俄军目前在反恐中遇到的协调难题迎刃而解。

  俄总参谋部还认为,俄北部是北冰洋,来自这一方向的威胁几乎不存在,但俄东、西、南三个战略方向上都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和威胁,按地域组建三大方面军将能有效应对。一旦发生大战,所有地区司令部所属部队将由总参谋部直接指挥。俄《独立报》报道指出,俄军总参谋部和国防部已经开始实施这一改革方案,目前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正在削减部队和军官数量。

  12月14日,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对外宣布,俄国防部没有对武装力量结构进行重大改革的计划。俄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不会有撤销军区、舰队或军种总司令部的计划。伊万诺夫同时指出,建立地区指挥部的设想是正确的,但建立地区指挥部必须考虑到联邦预算的负担和防止出现编制混乱等问题。伊万诺夫还披露了俄军今后的发展计划,称到2011年之前俄军50%的国防预算将用于军队日常开支,其余的预算将用于军队发展;到2017年之前,30%的国防预算将用于军队日常开支,70%用于海军舰队和其他武装力量的发展。

  俄军事专家认为改革要保持连续性

  俄《独立报》评论说,俄大多数军事专家认同总参谋部的设想,但同时也认为规模如此庞大的改革不会一帆风顺。为保障改革顺利实现,必须改变现有武装力量的基础设施,包括通信、指挥所、保障设备、驻地、司令部等,至少需要4万亿—5万亿卢布预算资金。

  如果资金不能顺利到位,改革进展不力,会使现行军队指挥体系和组织编制体制彻底瘫痪,破坏军队本来就不高的战备水平。此外,俄军现有体制的高级将领基本上都不愿意丧失手中的权力,是总参谋部改革方案的最大反对力量。

  因此,目前俄各界的主流观点是新一轮军事改革应该谨慎从事,保持连续性,这也是国防部出面否决总参谋部改革方案的主要原因。

  俄军经历过多次改革

  军事改革是俄罗斯加强军队建设的重要举措。俄军历史上,曾经历过多次重大的军事改革。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军事改革更是走过了一段艰难曲折的探索之路,先后出台了格拉乔夫、罗季奥诺夫、谢尔盖耶夫等军队改革方案,但这些改革无一例外,在取得部分进展的同时,引发出一些问题。普京对俄军改革一贯重视,将武装力量视为俄重振大国地位的重要保障,执政以来已经多次对俄军进行调整。从历史惯性看,俄新一轮军事改革将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俄国内也是众说纷纭,因此,不会一帆风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