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美间谍案确有桃色情节:热吻照片曝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25 环球时报
台美间谍案确有桃色情节:热吻照片曝光

凯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李辉

  曾经震惊台美的凯泽间谍案,近日出现重大进展。不仅涉案人凯泽承认了与台湾美女特工的暧昧关系,而且台当局还惊讶地发现,美国检察官手里竟然拿着台湾的机密文件。这起间谍案将对台美关系造成什么影响,台当局不禁忧心忡忡。

  热吻照片成关键证据

  2004年9月,一条爆炸性新闻震撼了台美“外交”及情报界。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负责处理亚太事务的资深外交官唐纳德·凯泽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原因是他隐瞒赴台湾的秘密行程,并涉嫌以不正当途径向台湾特工提供情报。与此案有关的台湾女特工程念慈也一时成为风云人物。

  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和审讯,12月12日,凯泽终于在联邦法庭上认罪。法庭拟定于明年2月宣判,最高刑期可判13年,并罚款75万美元。但由于凯泽签署了认罪协议,与法庭充分合作,因此刑罚可望减轻。

  据报道,凯泽被控三项罪名,第一项是从办公室“移走”了(或电脑下载)3600份文件回家,有些甚至是高度机密。对此,凯泽表示,由于职务变动频繁,他有时会把办公室的大批物品打包带回家存放,也曾把机密资料存在

笔记本电脑里带回家。凯泽承认自己的做法不当,但强调从未把机密外泄给任何人。

  第二项罪名是凯泽与程念慈有着不为人知的私人关系,包括经常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联络、多次私下会面以及数度一起旅行等。凯泽在法庭上说,他2002年初识程念慈时,知道她是一名身份公开的台湾情报人员。交往一段时间后,两人关系日渐密切,但凯泽“不想向其他人,特别是妻子透露这段私人关系已发展到什么程度”。这也是他之前隐瞒有关事实的主要原因。

  据台“国安”系统高层人士披露,证明这一段“不为人知的私人关系”的关键证据是一张凯泽与程念慈热吻的照片。据说,这张照片是在2004年5月29日拍的,当时正值华盛顿黄金旅游季节。凯泽和程念慈一同乘火车出游,车窗外春意盎然,车厢内也是春色无边。两人旁若无人,深情热吻,却没料到跟踪凯泽的联邦调查局人员就在一旁潜伏。他拿起相机一阵猛拍,两人的密切关系也就不言自明了。

  法庭公布的第三项罪名,是凯泽刻意隐瞒2003年9月赴台,并与程念慈一道旅行的事实。检方文件中提到,程念慈于2003年8月30日经洛杉矶返回台北,凯泽则于次日从美国飞往中国大陆公干,并计划再转往日本东京访问。9月1日,凯泽发了一封电子邮件给自己的上司、助理国务卿凯利,声称他想休年假。但实际上,9月3日,凯泽已从东京飞往台北,与程念慈见了面。凯泽承认,“为了隐瞒我们在一起的事实,我回到美国时,在海关申报单上刻意漏掉了曾去过台湾”,并且也未向美国国务院、“美国在台协会”提及台湾之行。

  美国拿到台机密文件复印本

  除了凯泽的案情有重大突破外,美联邦法庭上的一段插曲也引起岛内高度关注。

  当时,检察官手里拿着几份文件,并请精通中文的人士阅读,希望从这些有“凯泽”、“情报”和“机密”等字样的文件中,了解凯泽是否泄密。虽然最后法庭并没有因此认定凯泽泄密,然而这段过程却令台当局大吃一惊,因为美国检察官手中的文件,竟然是台湾的机密公文复印本!

  据来自法庭的消息人士指出,这几份机密公文可能是台湾情报人员与凯泽会面谈话后,呈给台当局的报告,但不知道为何美方得到了复印本。美方可能就是在取得这些文件后,才开始监控凯泽的行踪,才会在华盛顿某餐厅查到台湾情报人员与凯泽碰面,并一举破获了这起震惊台美的间谍案。台湾媒体分析认为,美方取得这些复印件,说明台湾情报机构中潜伏着美国间谍。

  台美女间谍一直没露面

  可以说,凯泽的供认已使案情进一步清晰,但事件女主角程念慈却一直是个谜。据报道,程念慈在去年案发后秘密搭机潜回台湾,设在中正机场的“国安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凡“国安局”要接的人,都有特殊通关渠道,不会留下记录。而且程念慈拥有3本以上工作“护照”,可以匿名买机票,旅客名单中也看不到她的名字。

  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程念慈返回台湾接受调查期间,曾任职于“国安局”对外接触较少的部门。经过一番了解,“国安局”认为程念慈在美国期间,执行任务时没有任何疏失,她与凯泽的传闻“是比较私人的事情,与情报工作无关”。不久,程念慈再度被派往岛外。

  凯泽案出现新进展后,岛内媒体都希望了解程念慈的最新情况。但“国安局”对此相当低调,要求她的家属不能向外界透露任何消息。目前住在台北的程父谢绝一切来访,并表示“问一千个、一百个问题,我都不知道”。

  生怕破坏与美国的关系

  凯泽案进一步明朗,令台当局高层非常担心,生怕因此破坏与美国的关系。

  12月14日,台“驻美代表”李大维声称,凯泽实际上并没有获得台湾的重要情报,这起事件不会影响台美关系。“国安局新任驻美特派员”杨国强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还厚着脸皮说,“国安局”从来没有在美国搞什么美人计,在美国的一切活动都是合法的、公开的。一名“国安局”高层也宣称:“如果我方被指控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对台湾的损失花2000万美元登广告也补不回来。现在我们只能说‘最好及最坏的状况都没有发生’。”不过他也承认,“种种证据显示,凯泽与程念慈的关系的确可以用亲密来形容”。岛内各大媒体对案情都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报道。TVBS电视台认为,凯泽案表明台湾“国安”系统出现巨大漏洞,台美之间相互刺探猜疑,关系难免不发生变化。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员指出,今年下半年台美双方互派上校级以上的情报官,就是希望弥补凯泽案对台美关系造成的冲击。但是在事态逐渐平息之时,案情又有了新的突破,台美双方无疑将采取更多的措施加以应对,否则“不仅之前双方比较畅通的情报共享交流将受到影响,而且可能造成美国对台政策的微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