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方专家揭秘如何解决毛泽东水晶棺降温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15 京华时报

  刚刚获得“全国勘察设计大师”称号的解放军空军工程设计研究局副局长罗继杰,近日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回忆了他与同学解决毛泽东遗体水晶棺降温难题的经历。

  1970年入伍后,原籍沈阳的罗继杰到格尔木高原上当一名普通的空军工程兵。1973年,大学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经过数轮筛选,罗继杰拿到了自己所在部队的唯一名额,考入了清华大学建筑工程系,学供热通风专业。

  大学期间,罗继杰一直担任班干部,他热衷于与同学们一起到校外的工厂“开门办学”,请学校老师和工厂师傅给大家讲课。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遗体如何保护成为一个难题,专家组数次讨论,决定在瞻仰期间给主席遗体制作一座水晶棺。但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因为瞻仰主席遗容时需要灯光照射,但照射后水晶棺内产生的热量无法排出,时间久了可能导致遗体变形。专家组几经论证,但一直没能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案。

  当时,罗继杰正在和同学们一起研究一个

半导体制冷的课题。1976年底,主席遗体保护组的工作人员找到了他们。“当天下午,我们就带着仪器到北京市委去做实验,弄了一个晚上。”

  实验后,主席遗体保护组认可了他们的实验效果,决定把他们研究开发的仪器用在主席遗体的保护上。

  “第一天刚换仪器时,我特别紧张。当时中央政治局的领导们在旁边排了一排等着看结果。开始时,水晶棺的温度一直往上升,看到这种情况,一位领导就急了,说,怎么搞的!但过了几个小时,温度就下来了,后来又经过数小时的调整,温度一直控制在一个合适的范围内,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罗继杰说,当时主席遗体保护组的人每天晚上都到现场,观察主席遗体是否有变化,几天后,大家都认为没有问题了,水晶棺的降温问题顺利解决。

  罗继杰说,这是他有生以来干的最自豪的一件事。

  日前,研发了“战场生存保障空气取水设备”的罗继杰,与其他59人获得建设部四年一评的“全国勘察设计大师”称号,他也成为解放军获此殊荣第一人。(刘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