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总统保镖遇袭身亡 总统出行计划疑遭泄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02 新京报
伊朗总统保镖遇袭身亡总统出行计划疑遭泄露

内贾德上台后对内对外都执行极其强硬的政策。IC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2月17日,伊朗一家半官方媒体率先披露,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车队几天前遭神秘武装分子袭击,造成一名司机和一名保镖死亡,总统本人躲过一劫。伊朗官方媒体同日报道称,袭击发生在总统车队到达前数小时,总统保镖遭到土匪袭击,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尽管媒体报道对于有关详情不尽一致,但袭击事件引起广泛关注。甚至有消息称,此次袭击的目标是内贾德总统本人。

  >>袭击

  说法一:总统车队遭伏击

  根据伊朗半官方媒体的报道,当地时间15日下午6时50分,内贾德总统车队一行12辆车行驶在通往伊朗东南部省份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扎博利-萨拉万”公路时,公路两边的山包上和排水渠内突然冒出20余名身份不明的“土匪”和“麻烦制造者”,他们用AK-47冲锋枪向车队疯狂扫射,头车和最后一辆车成为他们集中攻击的目标———袭击者显然是想卡死整个车队,然后再攻击中间的其他车辆。

  危险时刻,头车司机猛打方向盘冲向排水渠,为后面的车辆让出“救命通道”。该司机和车上的一名总统

保镖当场死亡,另一名保镖重伤。车队中的内贾德总统安然脱险。躲过此劫后,他于第二天平安返回德黑兰。

  说法二:总统本人不在场

  伊朗官方媒体伊朗国家电视台的报道证实了总统保镖和司机遇袭的消息,但称总统不在现场。报道说,袭击事件发生在15日,几名总统保镖在通往扎博利的公路上遭到土匪袭击,1名保镖丧生,另有1名保镖和1名司机受伤。事发地点距首都德黑兰约2000公里,当时,总统保镖正在一处公路检查站检查过往车辆和行人的证件,总统车队将于数小时后通过此处。

  伊朗国家电视台的报道说,至于土匪如何攻击警卫以及当地何人负责安保等细节,目前还不清楚。报道并未说明土匪袭击的动机,也未说明报道滞后的原因。

  美联社的报道强调指出,伊朗国家电视台的报道没有任何官员出面评论,也就没有解释为何与此前其他媒体的详细报道存在出入,更没有解释袭击时总统的专车司机为何出现在检查站。

  据悉,袭击事件发生时,内贾德总统正在对当地进行为期3天的视察,他于16日结束行程返回首都。

  >>震惊

  总统出行计划疑遭泄露

  袭击事件披露之后,驻德黑兰外国媒体纷纷打电话向伊朗官方求证,但没有得到任何答复,也没有人愿意就此评论。

  伊朗媒体记者随后与事发地扎博利的居民取得了电话联系。当地居民称,当地流传的一种说法称,武装分子此次袭击的真正目标是强硬派总统内贾德本人。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扎博利居民告诉《聚焦伊朗》和伊朗学通社的记者:“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大批全副武装的军队和警察迅速封锁了整个地区,扎博利上空不时有武装直升机掠过,扎博利至萨拉万的公路被彻底阻断,除了警车和军车外一律不许通行。山梁那边时有枪声传出,但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当地居民被警察围捕并进行询问,地方政府显然非常震惊。”

  另有驻德黑兰的国际媒体记者从“消息灵通人士”那里获悉,负责总统出行安保的伊朗内务部异常震惊,因为内贾德此行属绝对机密,事先并未向外界透露半个字。如果此次袭击确是针对总统本人,那么显然有内部人士向袭击者透露了行程安排。为此,内务部开始自查,重点是了解总统行程的安保部门。

  >>对策

  平民总统出行加派警卫

  现年47岁的伊朗总统内贾德一直是平民作风。竞选总统期间,他与对手最大的差别就是,对方不论走到哪里都是大批保镖护卫,他却是只身一人。甚至在当选总统就职之前,他仍是只身简行,往来于办公室与德黑兰住处之间不带任何保卫。正式就任总统之后,内贾德出行才开始带保镖,但与前任和其他的伊朗政要相比,他的保镖人数少到极限。今年10月,内贾德在德黑兰参加“圣城日”大游行的时候,其身边只有5名保镖护卫,用他的话说,是“没有必要采取特殊安全保护措施”。

  此次袭击事件发生后,负责总统安全的伊朗内务部长立即要求:以后总统外出,一定按最高安全标准配备警卫力量。

  >>调查

  多方下手寻找事件真相

  由于事件发生后没有任何的袭击分子被逮捕,因此,无法得知袭击者的真实身份。不过,有消息说,伊朗内务部正从多方面下手调查袭击事件的真相。

  一是独立分子蓄意暗杀。多年来,俾路支斯坦的民族主义者一直在与伊朗政府军作战,以期获得所谓的“独立”,而伊朗政府一直将反政府的独立分子称为“土匪”或“麻烦制造者”,这跟媒体报道中对袭击者的指称相符合。

  二是与伊朗东部地区毒贩子“巧遇”。伊朗东部地区是贩毒集团将毒品从阿富汗贩运到欧洲的必经之路,伊朗警方与武装贩毒团伙经常展开激烈的交锋,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最惨重的一次是30余名武装警察遭集体杀害,因此不排除总统保镖与武装分子迎头相遇的可能性。

  (新华 徐冰川)

  -链接

  伊朗为总统言论辩解

  大屠杀真实性属“学术问题”

  据新华社电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米德-礼萨·阿塞菲18日为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辩解说,总统关于“纳粹大屠杀是个‘

神话’”的言论纯属“学术探讨”,国际社会应对此采取宽容态度。

  “总统所言仅为学术探讨,而各国反应令我吃惊,”阿塞菲说:“西方的反应表明,他们继续在全力、盲目地支持犹太复国主义者……欧洲人对艾哈迈迪-内贾德先生理论性、学术性探讨的反应不容于文明世界,完全情绪化且不合逻辑。”他表示:“欧洲国家已经习惯了唱独角戏,他们也应学会聆听不同意见。”

  艾哈迈迪-内贾德15日说,“纳粹大屠杀是个‘神话’”。他还指出,假如欧洲人确实承认曾犯下屠杀犹太人的罪行,就应为此负责,在欧洲或美国阿拉斯加等地划出土地供犹太人建国,而不该强迫巴勒斯坦来承担责任。

  此番言论遭到美国、欧洲和以色列的强烈谴责。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说,欧盟应当为伊朗总统的言论重新考虑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谈判。谈判原定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

  当被问及总统言论是否会对谈判造成影响时,阿塞菲回答说:“我们不会急于下结论。但伊朗的权力应得到尊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