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武干练意志顽强——阿富汗女将军与赖斯齐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3:07 世界新闻报

  英武干练意志顽强 阿富汗女将军与赖斯齐名——专访阿富汗惟一的女伞兵哈图勒·穆罕默德扎伊

  ● 本报驻阿富汗特约记者 晶凌

  她在跳伞时被摔成了重伤 曾经怀着孩子同丈夫永别

  她被总统亲自任命为将军 和赖斯一起当选全球名人

  一身英武干练的军装,一丝不苟的妆容,坚毅的眼神,当我第一眼见到哈图勒·穆罕默德扎伊时,立刻被这位阿富汗女将军的气质吸引住了。哈图勒是阿富汗惟一一位女伞兵,近日,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传奇经历。

  惊险:首次跳伞往上飞 发生故障受重伤

  走进哈图勒家的

客厅,感觉像进了一个展览大厅,约20平方米的房间里,随处可见各种奖牌、奖杯和奖状。哈图勒说,这些都是她在国内外历次跳伞比赛中获得的。从16岁时第一次跳伞至今,她的跳伞次数已经超过500次。

  提起跳伞,很多人都会联想到空降兵。当我问哈图勒在什么场合下才会跳伞时,她立刻猜出了我的本意,对我说:“我从没参战过,我和我的同事都是在各种庆祝活动和仪式上进行跳伞表演,这和战争中的空降兵截然不同。我痛恨战争,阿富汗太需要长久的和平了。”

  谈到首次跳伞经历,哈图勒至今仍觉得后怕:“第一次跳伞前,我只接受了不到一周的培训。当从800多米的高空跳下时,我觉得风一直吹着我往上飘,而不是往下落。我不停地祈祷,赶紧让我往下落吧,这里实在没有梯子可以让我爬下去呀。”

  两年后,新婚不久的哈图勒经历了一次灾难性的打击,丈夫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永远离开了她。哈图勒万念俱灰,“我当时才18岁,肚子里还怀着孩子,丈夫的突然离去让我几乎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

  但是凭着顽强的意志和家人的支持,哈图勒勇敢地面对生活。之后,她凭借出色的表现当上了空军的体能训练指挥。

  跳伞运动在给哈图勒带来荣誉和掌声的同时,也带来无数的危险,在一次跳伞比赛中她就险遭不测。那天,她像往常一样从2000多米的高空跳出机舱,但是20秒种后,她却发现背后的降落伞无法打开!在几次尝试仍然失败后,哈图勒迅速挣脱破损的降落伞,奋力打开胸前的紧急降落伞。

  虽然最终平安地降落了,但是由于时间拖延太久,哈图勒在着陆时重重摔在地上,四肢和脖子都摔伤了。当时她的同事都吓坏了,不过哈图勒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跳伞,她说:“我是队里惟一的女跳伞员,我想让所有人看到女性不比男性差,我们可以胜任相同的工作。”

  坚持:熬过塔利班统治 总统亲自任命她为将军

  上世纪80年代的阿富汗受苏联影响很大,社会风气非常开放,和如今有很大不同,因此即使作为跳伞队惟一一名女性,哈图勒也没有感到丝毫不便。

  但是到了90年代中后期,随着塔利班政权的建立,妇女的自由受到极大限制,连独自出行都被禁止,更别说跳伞这种抛头露面的工作了。因此,哈图勒也在那几年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在家里做一些手工针织工作。

  说到这里,哈图勒从书柜里拿出一个很长的纸卷,打开后,竟然是她自己画的一幅详细的跳伞示意图。其中包括一系列的跳伞步骤,跳伞者需要注意的各种姿势,以及降落伞各部分的示意图。

  哈图勒对记者说:“塔利班时期,虽然我无法继续跳伞,但是为了不忘记自己的工作,我在家画了这些图,经常拿出来研究,尽量保持自己的状态。”

  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哈图勒终于重新回到跳伞运动中,并继续着自己“跳伞女王”的神话。2002年,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亲自任命哈图勒为将军。

  荣誉:和赖斯同登名人榜 退役后开始搞培训

  今年10月,哈图勒被邀请到美国参加国际妇女论坛,并和美国国务卿赖斯及美国最高法院法官金丝博格一起入围2005年的名人榜,这是一个表彰各国杰出女性的排行榜。哈图勒说:“这个荣耀不仅属于我,更属于我的国家和人民。”

  经历了近30年战乱的阿富汗各项设施毁坏殆尽,跳伞事业更是无人问津。如今,跳伞员们仍然使用30年前的跳伞工具,有些降落伞的塑料调节装置坏了,只能用木头代替勉强修复一下。有时跳伞服不够穿,队员只得穿便装跳伞。哈图勒说,“我非常希望阿富汗的跳伞事业能继续发展,现在国家正处于重建过程中,各方面都需要资金,跳伞事业只能给其他基础建设让路,但是我从没放弃努力。”

  哈图勒的最后一次跳伞是在去年年底,随着年纪的增大,她逐渐将重心转移到伞兵的培训以及军队的妇女事务上。

  哈图勒说:“虽然我是阿富汗第一个女伞兵,但是我不希望自己是最后一个。尽管现在培养女伞兵需要面对资金困难及社会舆论的影响,但是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让阿富汗女性在这块天地里继续占有一席之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