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以色列会袭击伊朗核设施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2:23 世界新闻报

  ●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为

  1981年,以色列空军曾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的奥西拉克核设施成功发动空袭,使萨达姆政权的核能力遭到毁灭性打击。当时的以色列国防部长正是今天的过渡政府总理沙龙。与当时的情况相比,如今的伊朗核设施更为先进,生产核武器的可能性也更大,以色列政府对此又将采取什么行动呢?

  随着伊朗核问题的发展,有关以色列可能不惜采用军事手段摧毁伊朗核设施的说法在国际上流传已久。不断有媒体披露“内幕消息”称,以色列已经决定对伊朗发动袭击。这其中有符合实际的分析,但也不乏捕风捉影的猜测。

  日前,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报道称,以色列军队已开始为在明年3月底前袭击伊朗核设施而进行准备。与以往的一些报道相比,此次《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不仅内容详尽,而且有权威人士佐证,因此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以政府否认英报报道

  对于《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以色列政府方面却予以了否认。以色列副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说,这种报道十分“荒唐可笑”。沙龙的安全顾问、以色列国防部战略和安全计划负责人吉拉德也表示,《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想象多于事实”,以政府根本没有制定这样的军事打击计划,外交手段仍是当前以色列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优先选择。

  伊朗: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

  虽然以色列政府否认正在进行军事打击伊朗的准备,但近期以伊两国间的一系列事件表明,《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并不是毫无根据的。特别是近日来,由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一番态度强硬的讲话,以伊之间的“口水战”再次爆发并迅速升级,多名以色列高官向伊朗发出了赤裸裸的威胁,使得人们不禁对局势的发展产生了担忧。

  这场“口水战”首先是由伊朗挑起的。10月25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出席一个名为“没有犹太复国主义的世界”的会议时,向数千名学生公开宣称,“以色列必须要从地图上被抹掉。”内贾德说:“伊斯兰世界不会让它的宿敌存在于它的心脏地带,……毫无疑问,巴勒斯坦新的(袭击)浪潮将把这个耻辱(以色列)从伊斯兰世界的脸上抹去。”

  以色列:不排除外交以外的方式

  以色列方面立即对内贾德的讲话做出了强烈反应。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强烈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并宣称:“这个(伊朗)政权非常、非常极端,如果它拥有核武器,将成为国际社会所有国家的梦魇。”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表示,内贾德的说法违背了联合国宪章,是反人类的罪行,“我们必须向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提交报告,明确要求将伊朗驱逐出联合国。”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在强烈批评内贾德言论的同时,明确表示,以色列必须做好准备,用“除外交以外的方式”对付伊朗的核计划。以色列国防部战略和安全计划负责人吉拉德则更加露骨地威胁说,针对伊朗的核威胁,以色列不会排除使用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任何手段,一旦所有外交努力均告失败,武力可能是彻底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唯一渠道。

  以空军早已拟定空袭方案

  事实上,以色列政府早已拟定了袭击伊朗核设施的计划,并且很可能已经开始为实施袭击而进行了准备。据德国《明镜》周刊、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和美国《洛杉矶时报》披露,早在2003年10月,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的一个特别行动小组就已经为以空军制定了一个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先发制人”空中打击的绝密行动计划。

  根据这一大胆的空袭方案,以色列空军将在加油机、电子战机、空中预警机的掩护和支援下,出动大批战机进行远程奔袭作战,在同一时间内对布什尔反应堆、阿克拉的重水工厂、“纳塔兹-哈桑公路”附近的离心机设施、伊斯法罕省的伊朗国家钢铁公司、设拉子附近的“UF6”设施等6处伊朗核设施发动空袭行动,使伊朗像当年的

伊拉克那样彻底失去核研发能力。

  今年2月,以空军司令施克迪少将在新闻发布会上就中东局势发表看法时曾明确表示,根据伊朗核活动情况,以色列空军必须为“空袭伊朗”做好准备。

  三大因素决定以色列是否动武

  毫无疑问,以色列在伊朗核问题上究竟采取何种策略,对整个中东地区的稳定乃至世界政治经济局势的稳定都有着重要意义。一旦以色列决定对伊朗发动突然袭击,将使中东地区陷入更加严重的混乱局势之中,从而推动

国际油价进一步高涨,对全球经济形势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因此,以色列会否动武的问题牵动着整个国际社会的敏感神经。以色列政府是否会做出动武决定将主要取决于三方面因素。

  首先是美国的态度。从目前中东的地缘政治环境来看,如果得不到美国的同意或默许,以色列根本无法对伊朗发动大规模袭击。

  其次是伊朗核问题谈判的进展。12月21日,欧盟与伊朗将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恢复核问题谈判,这意味着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希望并未完全破灭。对此,以色列政府也已明确表示,外交手段是以政府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优先选择。

  第三是伊朗核武器研制工作的进展和以军的准备程度。在伊朗核问题上,以政府有一点是十分明确的,就是决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如果伊朗在核武器研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政府将极有可能单方面发动对伊朗的袭击。而如果以军能够证明自己有能力摧毁伊朗核力量并且能够应对伊朗随后的报复行动,以政府在下定动武决心时将会果断得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