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法国两大军工企业将合并生产新型航空母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2:23 世界新闻报
法国两大军工企业将合并生产新型航空母舰(图)

法国海军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 摄影:陈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法国两大军工制造企业——法国舰艇建造局(Direction of Construction,Naval,DCN)和泰雷兹公司(THALES)正在酝酿于近期合并成一家大型集团。这是法国经济界今年以来最引人注目的消息之一。如果两家企业合并成功,新成立的集团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军舰制造巨头”,其营业额将接近全球军舰生产总值的30%。

  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作为此次合并案的两大主角,法国舰艇建造局和泰勒斯公司都是法国军工业界响当当的角色,两者的结合不仅是“强强联合”而且在各自的专长领域上还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法国舰艇建造局是目前欧洲第一大军舰制造商,其2004年在防务方面的营业额达35.47亿美元,在全球军工企业百强中列第16位,远远高于生产JAS-39型“鹰狮”战机的瑞典萨伯公司和著名的俄罗斯苏霍伊航空装备生产联合体。

  法国舰艇建造局的主要专长领域是设计、制造军舰,对舰载战斗系统进行整合调试以及军舰维修与整体后勤支持等,是法国海军天蝎级(Scorpion)潜艇、全电力兵力投送与指挥舰“西北风”号以及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梭鱼级的主承包商。

  泰勒斯公司则是欧洲第一大战斗系统(包括侦察系统、火控系统和操纵系统)生产集团,是一家超大型跨国企业,在全球五大洲9个国家设有13个分公司,员工总人数近65000人。2004年,该公司军品出售总收入达88.69亿美元,在全球军工企业百强中列第9位。泰勒斯公司的专长领域为战斗系统的制造、整合、维修与升级,其产品中有近70%出口国外,目前世界上有超过50个国家的海军使用该公司生产的装备。

  新航母是“红娘”

  颇有点戏剧性的是,法国舰艇建造局和泰勒斯公司之间之所以会产生合并的意向,其最初的起因竟然是相互争夺一项巨额合同,这也许就是人们说的“不打不相识”了吧。而促成这桩“婚事”的“红娘”,就是两家公司当初争夺的目标——法国海军的新型

航空母舰

  2002年秋季,法国政府和军方开始考虑建造一艘新的航母作为对“戴高乐”号的补充。 2004年2月,在多次全面衡量并听取了拉法兰总理的建议后,法国总统希拉克拍板决定建造一艘常规动力航母。

  法国舰艇建造局和泰勒斯公司随即为了争夺航母建造计划的主导地位而展开了争夺。经过一番激烈的厮杀,最终,筋疲力尽的两家公司在法国国防部的劝说下,决定合作进行新航母的设计和建造。此次合作不仅加深了两家公司间的互信,而且进一步推动了两家公司在其他一些项目上业已开展的合作,使这一对原本的竞争对手“越走越近”。

  想结合还得克服困难

  不过,就目前情况看,两家公司的合并还处在酝酿阶段,想要真正地“结合”,还得克服不小的困难。

  首先是公司的估价问题。这直接涉及到合并后的股权分配,两家公司在这一问题上都不会轻易让步。其次是业务范围调整问题,这对于未来新集团的发展前景有着重要意义,两家公司对此都会慎之又慎。因此,有媒体分析说,鉴于合并还面临一定的困难,两家公司可能会先采取共同出资成立新的子公司的方式,开展在新航母项目上的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