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带新兵要做到“法”与“情”的统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06:54 解放军报

  眼下,新兵陆续入营,新训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从往年新训工作的实践看,这一时期容易发生粗暴带兵、违法违纪现象,应当引起各级领导机关和新训干部骨干的警惕。

  当过兵的人都知道,新兵训练是人生的一个转折期,是对部队的适应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进一步形成的重要时期。班长骨干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新战友的军旅道路甚至人生之旅。新战士初入军营,成长背景、文化程度、接受能力、生活习惯、性格特点千差
万别,还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毛病,这都非常正常。正是因为存在着差别和不足,才要求各级带兵人以战友情、兄弟爱、慈母心来关心爱护每位新兵,引导他们在军营这所大学校里健康成长。那种动辄训斥、变相体罚甚至打骂的做法,不仅有悖于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更为法规纪律所不容。

  新训期间容易出现粗暴带兵现象,尽管原因各异,但最根本的还是带兵人法纪观念淡薄。个别班长骨干错误地认为“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骂不成材”,迷信“巴掌底下出好兵”;有的班长骨干虽然法纪教育参加了,条令条例学习了,但一遇到具体问题就容易火冒三丈,过后又追悔莫及;还有的班长骨干混淆了严格管理和粗暴带兵的界限,把打骂体罚看作是有魄力、敢管理。所有这些,都是法纪观念不强的表现。

  结合近年来的新训实际和以往出现的违纪现象,笔者认为,只有坚持依法管理和以情带兵的统一,才能有效杜绝新训中的粗暴带兵现象。

  依法管理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班长骨干的法律意识,使打人违法这一起码的道理成为各级带兵人的基本遵循,时时处处用条令条例规范自己的行为,切实纠正和废除与条令条例相违背的“土政策”、“土规定”,把各种违纪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在这方面,一些部队摸索出不少成功的做法,比如把条令条例的相关内容摘录下来,编印成册,下发给每个带兵人;在新训骨干中开展示范警示教育,请优秀带兵人介绍经验,让违纪人员谈论教训,从正反两方面强化骨干的依法带兵意识。这些做法行之有效,值得借鉴。

  “法”与“情”并非形同冰炭、水火不容,“依法带兵”和“以情带兵”也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新战友大都只有十八九岁,告别父母,远离家门,面对严格的军营生活,尤其需要班长骨干倾注真情。带兵人在教育训练中既要从严要求、一丝不苟,打牢他们的军事基础和思想基础,又要耐心细致、循循善诱,避免急躁情绪;在生活上更要多加关心爱护,以兄长之情引导新战友迈好军旅第一步。

  古人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现代人讲“换位思考”,这都应该成为我们每个带兵人的准则。当你忍不住想骂上几句甚至想体罚战士的时候,想想古训,想想法规,或许你的火气会消去许多,也会明白应怎样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