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目标:瞄准零投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06:44 解放军报

  目标:瞄准零投诉。北京军区总医院开展“全程抓服务,实现零投诉”活动后,出现了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今年1至11月份门诊量、收容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30.4%和28.6%;第三季度进行的服务质量测评显示,患者满意率明显提高。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这是总医院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医院虽说年年进行医德医风教育整顿,但有的同志还是难以改变“病人求医生”的陈旧观念,影响了医患
关系和医院声誉。

  为了克服上述问题,将“垂直”的医患关系转变为“平行”的医患关系,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医院从去年10月起,开展了“全程抓服务,实现零投诉”活动,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成立了由精兵强将组成的投诉办公室,并向各科室下发《关于服务投诉的管理办法》,确保对发生各类投诉问题的科室和个人惩处有依据,管理有章法。

  在病房楼、门诊大厅安装服务质量评价系统,设有诊区环境、医护人员服务质量等20多项内容,只要按提示程序点击,评价结果就会自动录入系统中。

  引进平衡计分卡,科学、准确地记录每个人、每个科的工作数量、工作效率、服务质量等情况,以此作为医院发放工作补助、评功评奖、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与此同时,他们还充分发挥医院“每周电视新闻”的监督作用,对医务人员不文明行为毫不留情地在院周会上曝光、批评。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已有7个科室和6名医护人员因服务不到位而在电视新闻中“露脸”,其中3人还写了书面检查,并向患者道歉。

  在开展活动中,全院各科室纷纷进行自查、互查,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门诊大厅里,专家出诊时间由早上8时30分改为8时,以减少“病人等医生”的现象;超声科把交班时间提前10分钟,让患者早8点就能准时作检查,并要求上班时间关闭手机,集中精力为患者服务;内分泌科每周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宣传科普知识,让患者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在11月下旬的一次院周会上,一张《科室考评机关意见表》发到医务人员手中。寂静的会场响起“沙沙”的写字声,大家认真地对机关各科室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工作标准等情况打分排队。

  “实现零投诉,全院一盘棋。”过去,由于机关提要求提得多,主动服务意识不强,临床科室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影响了临床工作的正常开展。在这次活动中,医院党委建立了“双向考评”制度,让基层也有考评机关的权力,促进机关转变作风。他们从今年年初开始,每季度向医务人员发放《科室考评机关意见表》,由医务人员对机关各部门的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品头论足”,并对收集上来的情况及时讲评,对各部门存在的问题限期改正。从此,机关对基层的服务意识增强了,病房里的空调出了问题,维修组的同志顾不上吃午饭就去抢修;医患出现矛盾,有关部门立即去调解矛盾解决问题。各项保障到位,为医务人员提高服务质量创造了条件,患者投诉自然大为减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