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位炮兵团长的“瞄准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06:44 解放军报

  【主人公小传】张基麟,济南军区某海防团团长,研究生学历。任团长5年多来,带领部队先后解决了海岸防御作战中的20多个难题,取得了10多项研究成果,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连续5年被上级评为“优等指挥员”。

  精确的火炮射击瞄准点,能使“战争之神”弹无虚发。济南军区某海防团团长张基麟以一名炮长的眼光,大胆改革训练方式,带出一支过硬的炮兵团队。初冬时节,笔者慕名
来到该团,探寻团长张基麟的练兵“瞄准点”。

  瞄准要素之一:信息前沿

  渤海前哨某炮兵阵地,一场对抗演练激战正酣。担任“红军”指挥员的张基麟成竹在胸。然而,正当胜利的曙光初露之际,“红军”阵地却遭“蓝军”致命的火力打击。原来,“红军”在实施火力打击的同时,弹道被“蓝军”预警信息系统成功监测,并以此推断出了阵地坐标。

  跟头摔醒了张基麟。总结会上,他慷慨陈词:面对未来信息作战的超常打法,传统的作战模式和手段已失去制胜权,必须突破常规的训练思路,立足现有条件把握好信息化这个现代炮兵不可或缺的“瞄准要素”。

  为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需要,团里先后配置了100多台微机,在全团开通了局域网,设立“战神论坛”、“信息化广角”,将信息知识和技术搬上网络,实行资源共享。张基麟率先垂范,撰写出《信息技术条件下海防炮兵快速反应能力的几点思考》等4篇研讨文章,发表在某炮兵学院院报上。

  他们还与驻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姻”,建成了近似实战环境的模拟战术训练场,革新了炮兵训练器材,提高了训练科技含量。今年8月,团队在上级组织的信息化练兵比武中,11个课目名列前茅。

  瞄准要素之二:实战需求

  海面上,波涛翻滚。省军区对该团火炮实弹考核正在进行。随着火炮轰鸣,一处处靶标被炸开了花,全团总评成绩优秀。

  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张基麟却陷入深思。此次为迎接考核,全团精心准备了两套应考方案:一套是利用方向盘双观交会观测目标,实施手工作业;一套是利用炮兵校射雷达观测捕捉目标,实施自动化指挥。为确保考核成绩,实弹射击时官兵们选择了驾轻就熟的手工作业,而没敢使用自动化指挥系统。

  穿上新鞋还走旧路,战场上必然吃败仗。一场治假纠偏、为“满堂红”挤水分的活动很快展开:往年的科技革新成果,换个“标签”,变个说法,就成了今年的重点攻关项目;训练中不敢突破一些旧框框,生怕丢掉先进等问题相继浮出水面。

  针对海防炮兵的专业课目特点,张基麟组织官兵理出了“在真抓实练中长技能,向实战实训要质量”的练兵思路。为了在复杂环境下找差距、查不足,他们还避熟就生,从难从严设置战场复杂环境,穿插险难课题,与兄弟单位开展对抗训练,使一些新技能、新战法进一步完善。丰硕的练兵成果让官兵们感慨:如果天天为保荣誉而避难就易搞训练,这些在实战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就很难得到解决。

  瞄准要素之三:风险课目

  一次,部队在进行3000米武装泅渡时,3名战士游到中途腿开始抽筋,幸亏救生艇及时赶到才避免事故的发生。虽然有惊无险,但有些同志提出了异议:“平时训练有必要这样冒险吗?”还有人说:“千万别冒风险啊,出了事连乌纱帽也保不住!”

  “今天冒点险是为了给战时加保险。”张基麟顶住各种压力,依然义无反顾地向训练的特殊领域发起进攻:

  海上风大浪高,为炮兵射击提供气象通报的气象分队,本可以配置在后方安全地域,他却逼着官兵靠前配置,以获取更加精确的气象参数,官兵们在风口浪尖上放置气球、跟踪检测,保证了实弹射击的命中率;

  火炮实弹射击训练,他有意识地增大实打实练的难度、强度、险度,紧贴实战,组织官兵全员全装长途拉动后再实施射击,并将重点训练课目安排在夜间进行;

  针对海上武装泅渡特点,他邀请有关专家教授为官兵讲授运动生理学、心理学等知识,实施科学的训练指导,增大了安全系数。近年来,团队没有出现一起训练事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