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有感于“太圆满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06:44 解放军报

  “神六”绕地球77圈,连续飞行115个小时,一切都按程序进行,一切都在掌控之中,没有使用一个故障对策,就连以严谨著称的“神舟”总设计师戚发轫,也情不自禁地用“太圆满了”来形容这次人类航天史上真正的完美之旅。

  这种“圆满”的背后,体现了参与者精诚协作的群体意识。托起“神六”飞天的,是一个为我国航天事业辛勤耕耘的英雄群体。据不完全统计,直接参与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工
作的研究所、基地、研究院有110多个,配合参与这项工程的单位则多达3000多个,涉及数十万科研工作者。正是这众多单位、众多部门、众多科研工作者自觉打破部门界限,精诚协作,共同发起了对载人航天这一世界尖端技术的攻关,才为“神六”飞天铺就了一条顺利、圆满、平安之路。

  古人云:“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推进军队现代化、尤其是

信息化的实践中,提倡精诚协作的群体意识非常重要。这是因为,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既需要技术的综合集成,也需要人才的综合集成。养成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的协作攻关意识,既是时代的需要,更是打赢的需要。而固守一己之私、以我为主、单打独斗,过分强调本兵种、本专业、本部门的利益,只会影响战斗力的提高和军事变革的推进。

  这种“圆满”的背后,体现了航天人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据报道,检测“神三”时,发现1个插座接触不良,结果在发射场换掉了飞船上同一批7000多个插座;试验“神五”时,为了确保着陆安全,研制人员先后进行了72次返回舱空投开伞试验……“神六”飞天的“圆满”,正是航天人以高度负责、一丝不苟的精神,解决诸多“不圆满”的结果。

  可以想见,军事斗争准备越是图“好看”,实战越会出“难看”;准备越一味保安全,实战越可能少安全;准备越是怕麻烦,实战越会出麻烦。当前,无论是推进信息化建设,还是做好军事斗争准备,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更需要我们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一丝不苟,精心筹划,精心准备。今天多一些“一丝不苟”,明天就会少一些后悔和遗憾;平时多一些“一丝不苟”,战时就会多一分胜利的把握。

  这种“圆满”的背后,体现了航天员刻苦练就的过硬素质。“神六”从发射升空到在轨运行,航天员要经历多次生理上的严峻考验:在飞船上升段,航天员要经受过载、振动、噪声的考验。由于我国航天员在地面经历了严格的训练,费俊龙、聂海胜成功经受住了这些生理考验,在飞船舱内的所有操作没有出现一次失误。

  近期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表明,虽然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但丝毫没有减弱战场上的残酷和激烈程度,从而也就决定了我们必须要有在最困难条件下打恶仗的思想准备,必须学会在极端困苦的环境中克敌制胜的本领。古人云:平时不习劳,而临战忽能习劳者;平时不能忍饥耐寒,而临战忽能忍饥耐寒者,未之有也。只有从难从严从近乎实战的环境中去锤炼部队,不断提高官兵的战场适应能力和实战能力,才能在未来作战中无往而不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