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才有道为打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06:40 解放军报

  总装装甲兵某研究所科研人员经常到林海、高原、大海等险恶环境执行任务,经受种种严峻考验,但全所科研骨干高薪挖不走,外面的能人低薪也愿来。记者近日来到该所,探寻他们的聚才之道。

  “双月恳谈会”彰显对知识分子的尊重

  科研人员文化程度高、民主意识强,渴望成为科研的主人——参与科研任务中重大事项的决策。该所探索形成的党委常委与科研人员“双月恳谈会”,便充分体现了对知识分子民主权利的尊重。

  “双月恳谈会”源自该所一次党委扩大会议。在那次会上,一室主任、论证专家张兵志向所党委常委提出:“我们所学科布局及发展目标已不适应部队武器装备发展需求,一些任务缺乏明确的组织保障措施。”四室吴纬博士接过话茬:“咱们所科研力量分散,重点不突出;专业分工不合理,工作量不平衡。”所党委认真听取这些意见,决定对全所科室进行合理调整,成立了指挥自动化研究室等9个研究室。

  优化组合后的科室很快焕发出生机与活力,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大幅度提高,获奖成果明显增多。

  从那以后,“双月恳谈会”作为一种制度固定了下来,一系列尊重科研人员意见建议、发挥科研人员聪明才智的举措应运而生。

  让科研人员充分享受幸福体验

  该所不久前举办的“十大突出贡献奖”评选会,让全体科研人员兴奋不已。台上,鲜花、投票箱令人瞩目;台下,科研人员纷纷投来热切目光。奖金5千元到1万元不等,获奖者80%是科研人员。所党委举办这一评奖的主旨,就是为了营造一种良好的环境:知识分子就应受尊重,作出贡献的科研人员就该奖励!

  在所党委部署下,政治机关将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的先进事迹编辑成册下发,还把他们的照片制作成灯箱,悬挂在千米文化长廊的显著位置。上班下班路上,科研人员每次走过,幸福感不言而喻。

  为让科研人员充分享受幸福体验,所党委还千方百计使科研人员后顾无忧。一室王可运博士的孩子转学就读迟迟没着落,托人、找关系跑了十多趟也未解决这一难题。正当他一筹莫展时,所政治部派人出面与地方有关部门协调,使王可运的孩子顺利上了区重点小学。五室彭真明硕士的爱人在广东中山市一派出所工作,待遇优厚,多次劝彭真明转业回广东。彭真明热爱科研工作,说服了爱人,却为爱人工作调动难犯愁,组织上得知后想办法把他爱人调到了北京的对口单位。

  在大力育才中实现聚才兴所

  鲜花、证书、掌声。在北京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院长为该所12名干部授予硕士学位。近年来,该所积极与地方高校联合培养人才,成果丰硕。

  某室主任赵志力原来只是一位具有本科学历的普通科技人员,参加北京理工大学在职学历升级学习后,打牢了理论根基,拓宽了思维视野。他很快研制出部队急需的“装甲车辆维修检测系统”,为部队成系统形成保障力作出了贡献。

  为鼓励科研人员成才,该所每年投资百万元作为人才的培养及奖励基金。鉴于一些科研干部专业急需、本职岗位又一时走不开的实际,所党委先后与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院校签订协议,联合培养在职博士生、硕士生。他们还有针对性地选派优秀青年科研骨干,到国内外重点试验基地、实验室、研究机构做访问学者或进行专题调研。近两年,该所先后选送60多名科研骨干到地方、军队科研院所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学有所成的科研人员全部按期归队。

  人才聚,事业兴。随着科研人员能力素质在所党委的助推下不断“升级”,该所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8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三等奖170多项;一批科研人员先后获得“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全军优秀科技工作者”、“总装备部优秀人才奖”等殊荣,52人入选总装备部人才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