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神六代表团抵达湖北隆重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6:30 湖北日报
神六代表团抵达湖北隆重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

“神六”伟绩感动荆楚 事迹报告会隆重举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2月16日上午,湖北剧院座无虚席,掌声阵阵。中宣部、解放军总装备部等部门联合组织的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先进事迹报告团,在这里隆重举行报告会。周建平、费俊龙、聂海胜等9名载人航天工程领域的功臣,深情讲述了参与这项伟大事业的英雄航天员、科技工作者和部队官兵,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自强不息,敢于攀登,科学求实,团结协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奏响又一壮丽凯歌的感人事迹。

  省委书记俞正声讲话。省长罗清泉主持报告会。省领导杨永良、黄远志、宋育英、苏晓云、孙志刚、张昌尔、郑少三、刘勋发,省政协主席王生铁以及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军区、武警湖北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报告会。

  上午8时30分,当报告团成员步入会场时,受到了全场听众的热烈欢迎。亲身经历了神舟六号任务全过程的周建平,用一串串翔实的数字,讲述了自主创新在神六飞天任务中的重要作用;英雄航天员聂海胜汇报了中国航天员的成长历程,展示了航天员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宋征宇用充满激情的语言,介绍了长征2号F

火箭研制生产的日日夜夜;金勇用大量生动的事例,讲述了飞船系统全体科研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奉献祖国航天事业的光辉事迹;王学武在报告中讲述了发射测试站承担飞船任务的火箭测发指挥、卫星任务的零号指挥的奋斗经历;孙宝升讲述了国内外的13个测控站点的测控人员,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确保数以万计的数据无差错的事迹;赵光恒介绍了科研人员刻苦攻关,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
成果的事迹;和红战讲述了着陆场系统官兵用拼搏和奉献谱写的一曲曲追星牧舟胜利凯歌的事迹;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讲述了自己刻苦训练的事迹,抒发了把祖国的荣耀写满太空的豪情。

  精彩的报告,使在场听众受到了一次科技探索、自主创新的生动教育,一次载人航天精神和伟大民族精神的深刻教育。

  省委书记俞正声在报告会结束时说,从1992年中央决定启动载人航天工程,仅用短短13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这再一次雄辩地证明: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飞天的成功,将长久地鼓舞湖北人民勇往直前去实现我们的现代化理想。中国航天人在超越梦想的过程中,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这种精神与湖北人民正在大力弘扬的创业创新创优精神内涵相通,全省人民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号召,广泛宣传和学习中国航天人的载人航天精神,为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注入强大动力。

  省级机关干部、驻汉部队和武警官兵、科技工作者、高校师生以及中小学学生代表2000多人聆听了精彩报告。(樊晓燕 刘娜)

  海胜欢迎你回家——湖北欢迎“神六”报告团侧记

  “热烈欢迎航天英雄费俊龙、聂海胜!”“海胜,欢迎你回家!”……15日16时05分,记者驱车赶到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贵宾楼前,老远就看到黑压压的一大批学生聚集在“武汉工业学院”的校旗下,打着大红横幅准备迎接航天英雄的到来。

  人群中,三朵“姊妹花”格外引人注目,分别是武汉工业学院医学院05级护理专业的李媛媛,艺术系05级的严媛媛和伍芳。“我是枣阳人,和聂海胜是正宗老乡!”带着近视眼镜的李媛媛自豪地说,这次老乡终于上天了、圆梦了,她感到特别荣耀,“这不光是枣阳人的骄傲,更是湖北人和全体中国人的骄傲。”严媛媛则说,现在很多大学生没有吃过苦,而航天员们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精英,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尤其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

  16时15分,大学生们陆续进入停机坪。80多名身着制服的华师附小学生已先期列队迎候。带队老师徐明峡说,他们都是精心挑选的学生干部、礼仪队员和行为规范值日生。东航武汉公司则组织了“真情服务组”的4名优秀空姐迎接贵宾。“看到聂海胜叔叔在太空中刷牙、吃东西,费俊龙叔叔在太空中刮胡子,感到很好奇,很有趣!”六年级女生张方立谈起看神六直播的场景,满脸的兴奋,而她的理想竟是“当一名女航天员”。

  16时45分,一架银色客机穿云破雾缓缓降落在天河机场。几分钟后,代表团成员陆续走下飞机,记者们各显神通,费、聂二人顿时“陷入重围”,直到他们被护送上专车,警方拉起警戒线,才告一段落。突然,武汉工业学院03级学生安康看到聂海胜拉开了车上的边窗,朝人群微笑,他赶紧抓起相机抢拍了一张照片。事后,他说“这是珍贵的纪念”。李媛媛也兴奋不已:“我看到老乡了,他笑得好灿烂,我好崇拜他!”随后,新闻大战的战场转移到东湖宾馆和聂妈妈住的广州军区武汉总

医院,海胜深夜探母的消息让众多记者苦苦守候,足足忙乎了大半夜。

  武汉光谷喜迎航天英雄 开伞器曾助聂海胜逃生

  12月16日下午,武汉航空仪表有限公司3楼展厅。“看,这就是你当年救生用过的开伞器。”“谢谢!”聂海胜听后紧紧握住该公司董事长浦达昌的手道谢。16年前,聂海胜首次驾驶某型歼击机单飞遇险,正是该公司研制的开伞器帮他成功跳伞,逃过一劫。

  对于武汉航空仪表有限公司近千名职工来说,昨天简直就是一个盛大的节日,“神六”报告团的到来,让每个人热血沸腾。一进厂区大门,20多位身着统一红装的大妈、大嫂锣鼓敲得震天响。数百米厂区大道两旁,挤满了欢迎航天英雄的男女老少。“航天精神,穿越太空”,“海胜,湖北人民为你骄傲!”……数十条横幅从大门口一直延伸到厂区主楼。老劳模王祝炎说:“太高兴了,太激动了”,因为从“神一”到“神六”都有武仪公司研制的关键部件。

  报告团成员下车后,当即被围得水泄不通,主楼旁边的一座4层楼上,数十个窗口黑压压挤满了人。60岁的退休职工杨新年说,她家老少6口人全来了。装配厂员工杨武娥给聂海胜送花握手时,海胜将脖子上的花环转送给了她。

  此前,报告团一行还特地到烽火通信集团和长飞集团参观并与企业员工合影留念。这两家企业曾给“神六”提供通信设备。为“神六”提供搜救系统和电池设备的中地集团和楚天激光集团负责人也闻讯赶到长飞,与报告团成员亲切交流。

  副省长郭生练、省军区副司令员李祖明少将等领导陪同参观。(李剑军 刘娜 陈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