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北省滦平县各界群众欢送新兵目击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3:04 中国国防报

  赵会文 本报记者 郭建跃 邹维荣

  河北省滦平县,一个位于塞外长城脚下不足33万人口的小县城。然而,每年冬天都有一道特殊的景观:本县新兵入伍这一天,都会有成千上万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父老乡亲,在县城里欢送他们的优秀儿女出征。

  12月9日,记者来到滦平县,亲身感受了父老乡亲送新兵入伍的感人场面。这天一大早,滦平县县长毕建华特意穿上预备役军官服装,来到县城广场上。他代表全县人民对集合在一起的新兵说:“你们放心地去扛枪卫国,家里的一切都有我们承担,等你们几年后返回家园时,将会看到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对你们只有一个要求:早立功勋,早传捷报!”“我们一定做到!”195名新战士响亮地回答。

  在嘹亮的军乐曲中,少先队员激动地给即将远行的大哥哥们戴上鲜艳的大红花。欢送队伍开始出发了。记者看到,县、乡领导排在欢送队伍的最前面,引导新兵环城而行,所到各单位门前鞭炮齐鸣,道路两旁的父老乡亲人山人海,腰鼓队、秧歌队、鼓乐队与大型彩旗队交相呼应。“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保卫祖国,人人有责”的口号声此起彼伏。新兵们与前来送行的亲友洒泪告别,各级领导殷殷关怀嘱托。“好儿女当兵去,众乡亲心相随”。新战士带着家人浓浓的祝福、家乡人民热切的期望,踏上了报效祖国的征途,整个送兵现场热烈感人。

  目睹此情此景,新兵张建辉激动地对记者说:“记得小的时候,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在我看来,简直就是我们县上最隆重的一件大事。特别是到了送兵那天,一听到喧天的锣鼓声,震地的鞭炮声,热烈的唢呐声,我的心顿时就像要跳出来一样,看到那些戴着大红花的哥哥们,转眼就变成了威风凛凛的解放军战士,更是让人羡慕!我早就在心里开始了计算,还要几年才能长大当兵,现在我也自豪地成了其中一员!”记者问新兵李佳对今天的活动有何感想,他抹抹眼说:“我太感动了,还没到军营就体会到了光荣与自豪的滋味,同时也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战士肩负的责任,今天的场面一辈子都忘不了。到部队后,我一定当个好兵,为家乡人民增光添彩。”

  像这样隆重的送兵活动,在滦平县已持续了20个年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