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被指救灾不力接受调查 布什力挺爱将拉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8: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可谓麻烦缠身。几周以来,军政两界频频传出他即将下台的消息。12月14日,国会一个调查委员会又向他发出传票,要求他交出五角大楼有关卡特里娜飓风救灾工作的全部记录,配合委员会对军方是否在救灾工作中失职展开的调查。不过与此同时,总统布什却站出来力挺这位得力手下,表示无意在自己的任期内换掉拉姆斯菲尔德。

  ***五角大楼救灾不力?拉氏将接受调查

  近日,美国国会正在就政府应对卡特里娜飓风的表现展开调查,国会成立了一个专门的调查委员会,从多方面搜集资料,评估政府的救灾工作水平。14日,委员会正式向拉姆斯菲尔德及其他8名国防部高官发出传票,要求他们在12月30日之前交出五角大楼在8月29日至9月15日期间全部有关救灾行动的工作记录及通讯记录,其中包括军方向灾民输送救援物资,稳定灾区社会秩序等方面的相关数据和文字资料。

  此前,共和党与民主党多名议员都曾公开指出,五角大楼在应对飓风灾害时反应迟钝,表现失职。他们批评拉姆斯菲尔德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救灾工作上,而是过于关注

伊拉克事务,所以没能及时请求布什向新奥尔良派出部队。共和党议员罗杰表示:“当时,如果有军队的参与,各种事情的进展就会顺利得多。”

  一位名叫米勒的议员认为:“我们浪费了许多时间……救援物资经常不能按时被送到灾区,以致引起灾民不满。这与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五角大楼工作不力密切相关。我们应该对他们的工作水平进行调查,给灾民一个交代。”

  对此,五角大楼发言人保罗·斯维尔戈斯表示,虽然调查委员会需要的资料“非常多、非常杂”,但是五角大楼还是愿意配合他们开展工作。斯维尔戈斯表示:“我们将尽自己所能,尽快给他们做出答复……尽快上交他们需要的记录,没有人会阻碍这项调查工作的进行。”

  到目前为止,拉姆斯菲尔德本人还没有就传票事件表态。

  *** 要求拉氏下台呼声不断,布什力挺手下爱将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伊拉克安全形势迟迟不见起色,驻伊美军的伤亡数目不断上升,以及虐囚丑闻负面影响日益严重,拉姆斯菲尔德的日子越发变得难过起来。超过半数的美国民众认为他应该辞职,军政两界也频频传出拉氏即将下台的传言。有分析家预测,如果伊拉克议会选举能够顺利完成,拉姆斯菲尔德应该“见好就收”,趁机向布什提出辞呈,这样才能“保持体面”。

  不过, 布什却对这位得力爱将充满信任。他在14日接受了美国

福克斯电视台的采访,在谈到拉姆斯菲尔德时表示:“他的工作表现非常出色……我相信他的工作能力……在我的任期之内,我不打算将他换掉。”

  当天,美国多家媒体已经就此发表评论。有媒体认为,布什现在将拉姆斯菲尔德当成了“挡箭牌”,如果他同意拉氏下台,那么政府软弱的一面就会暴露在公众面前,会降低政府的威信,使布什本人的支持率下降。

  美联社则在评论中指出,布什关于拉姆斯菲尔德的评价让人想起他在视察“卡特里娜”飓风灾区时对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前局长迈克尔·布朗的赞扬。当时,布什也称布朗工作出色,但此后不久,因救灾不利而饱受各界批评的布朗就辞职了。(许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